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榮獲2022年度中國鋼結構協會科學技術獎 - 特級獎

2023年2月10日

獎項及成就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鍾國輝(前排右二)領導的項目榮獲中國鋼結構協會頒發2022年科學技術獎-特等獎。


2023年2月10日在廣州舉行的中國鋼結構大會開幕式上,由香港理工大學學者領導的項目榮獲中國鋼結構協會頒發「2022 年科學技術獎」- 特等獎(國科獎社證字第0163號)(www.nosta.gov.cn)。這是該獎項的最高榮譽,而理大是唯一獲此殊榮的香港院校。

理大牽頭的得獎項目「 國產690MPa高強鋼結構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及其國際化應用」,由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www.polyu.edu.hk/cnerc-steel) 主任鍾國輝帶領,與清華大學、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香港知名設計及建造公司及中國鋼結構龍頭企業等的專家共同完成研究。

該項目為國產優質690MPa高強鋼在建築領域的創新應用提供了全面解決方案。通過系統研發、試驗研究和數值模擬等手段,實現了對690MPa焊接構件的力學性能及結構行為的精準預測,最大程度上減小甚至避免了高強鋼構件焊接後在強度和延性等方面的損失。通過嚴格的設計開發和規範編寫,獲得了適用於工程應用的設計方法。

研究成果已應用到香港的多個大型工程項目,如已完成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雙拱鋼橋,正在建設中的九龍仔游泳池屋頂鋼桁架以及元朗體育館東、西看台的鋼結構穹頂等。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