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荣获2022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 - 特级奖

2023年2月10日

奖项及成就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钟国辉(前排右二)领导的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颁发2022年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2023年2月10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钢结构大会开幕式上,由香港理工大学学者领导的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颁发「2022 年科学技术奖」 - 特等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163号)(www.nosta.gov.cn)。这是该奖项的最高荣誉,而理大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香港院校。

理大牵头的得奖项目「 国产690MPa高强钢结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其国际化应用」,由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www.polyu.edu.hk/cnerc-steel) 主任钟国辉带领,与清华大学、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香港知名设计及建造公司及中国钢结构龙头企业等的专家共同完成研究。

该项目为国产优质690MPa高强钢在建筑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通过系统研发、试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等手段,实现了对690MPa焊接构件的力学性能及结构行为的精准预测,最大程度上减小甚至避免了高强钢构件焊接后在强度和延性等方面的损失。通过严格的设计开发和规范编写,获得了适用于工程应用的设计方法。

研究成果已应用到香港的多个大型工程项目,如已完成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双拱钢桥,正在建设中的九龙仔游泳池屋顶钢桁架以及元朗体育馆东、西看台的钢结构穹顶等。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