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將玻璃廢物轉型為低碳建築材料 獲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資助

2023年1月4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研究將玻璃廢物轉型為低碳建築材料 獲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資助

玻璃廢物轉型為低碳建築材料


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項目「利用廢棄玻璃進行建築材料的低碳轉型」,獲「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資助529萬元,展開為期3年。這項理大研究旨在設計新穎的玻璃基混凝土產品,為廢棄玻璃在混凝土中的應用提供可行的路線。

香港有7%二氧化碳排放來自固體廢物,尤其是源於垃圾堆填區的廢物。當中,玻璃廢物佔了固體廢物的重要部分,每日約有200噸玻璃廢物被棄置堆填區。 然而,近二十年來香港玻璃廢物的回收率一直低於20%。

為紓緩堆填區的壓力,需減少廢物和循環再造。 如何將玻璃廢料轉化為有用的資源和高附加值的產品,已成為香港廢物管理框架的關鍵要素。理大獲批的科研項目可促進「轉廢為材」,在混凝土產品製作中,利用廢玻璃代替部分較高碳排放的水泥和其他原材料,有助降低相關碳排放和減少廢棄玻璃物料,並且為利用回收廢玻璃提供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案,減少廢玻璃在堆填區的處置,加快建築行業向低碳轉型,有益於環境保護。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土木工程教授及環保建材講座教授及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潘智生教授,是此研究項目統籌人。理大團隊研究將廢玻璃用於生產高性能建築材料,包括玻璃基超高性能混凝土、耐久的自流平水泥砂漿和高強透水混凝土。優化後的產品將具有比傳統/商用同類產品更優越的機械性能和耐久性,同時減少建築行業對水泥以及混凝土原料的消耗。

此項目開發的建築產品希望用於大跨度結構,高層建築和行車道路。成果將支持發展可持續建築產品,並提供低碳及實用的方法,以促進玻璃循環再造,從而達成碳中和。通過科學設計,這些低碳建築產品將實現性能最大化,成本和環境影響最低化。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政府於2020年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旨在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評委會由環境保護署署長主持,成員來自學術界、業界和綠色團體。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