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年科學家研究兒童語言發展及障礙 獲國家「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撥款

2022年8月22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青年科學家研究兒童語言發展及障礙 獲國家「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撥款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中文及雙語學系副教授張偲偲博士


為幫助及早辨別兒童語言障礙問題,及揭示睡眠活動對兒童語言發展的影響,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中文及雙語學系副教授張偲偲博士帶領的研究項目,獲國家科技部科技創新2030—「腦科學與類腦研究」 重大項目(青年科學家項目)撥款人民幣500萬元支持,是香港唯一在「腦認知原理解析」領域入選的項目。

張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長期從事兒童語言習得、語言障礙、神經語言學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相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張博士已組成一個由理大牽頭,美國喬治城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的跨學科國際團隊,成員包括神經語言學家、言語治療師、兒童腦成像專家、心理學家和基因學家。

該項獲資助研究,名為「兒童語言發展與語言障礙的神經認知標記:一項基於長期記憶、睡眠與腦神經的縱向研究」,將採用縱向研究方式,追蹤100名生理健康的香港粵語兒童從三歲至七歲前後共五年時間,每年進行三方面研究,包括語言各項子領域能力測試和語言障礙診斷等。張博士指出,「三至七歲不僅是兒童言語、語言和讀寫能力發展的重要時期,亦是診斷口吃、發展性語言障礙、讀寫障礙等的黃金階段。」

並將引入新穎的睡眠研究 ,闡明睡眠活動與兒童語言發展的關係,進一步揭示長期睡眠品質和學習後睡眠腦節律活動,怎樣牽動陳述和程式性記憶鞏固及其神經環路發展,張博士表示,「睡眠對於兒童認知能力包括長期記憶和語言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研究可以為兒童教育政策帶來啟示,如兒童期理想睡眠時間。」

通過追蹤腦功能和結構發展,該研究將提出針對兒童期長期記憶神經環路發展的新模型,描繪全腦形態和結構連接發展的動態進程,以及建立兒童腦發展資料庫。更重要的是,研究成果有望改進現有兒童語言診斷及評估工具,並為優化兒童語言障礙治療方案提供科學依據。

國家科學技術部下的「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涉及五大研究領域,共五十九個指南方向,國家撥款經費預計超過三十一億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