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年科学家研究儿童语言发展及障碍 获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拨款

2022年8月22日

奖项及成就

理大青年科学家研究儿童语言发展及障碍 获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拨款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副教授张偲偲博士


为帮助及早辨别儿童语言障碍问题,及揭示睡眠活动对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副教授张偲偲博士带领的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 重大项目(青年科学家项目)拨款人民币500万元支持,是香港唯一在「脑认知原理解析」领域入选的项目。

张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儿童语言习得丶语言障碍丶神经语言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张博士已组成一个由理大牵头,美国乔治城大学丶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参与的跨学科国际团队,成员包括神经语言学家丶言语治疗师丶儿童脑成像专家丶心理学家和基因学家。

该项获资助研究,名为「儿童语言发展与语言障碍的神经认知标记:一项基於长期记忆丶睡眠与脑神经的纵向研究」,将采用纵向研究方式,追踪100名生理健康的香港粤语儿童从三岁至七岁前後共五年时间,每年进行三方面研究,包括语言各项子领域能力测试和语言障碍诊断等。张博士指出,「三至七岁不仅是儿童言语丶语言和读写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亦是诊断口吃丶发展性语言障碍丶读写障碍等的黄金阶段。」

并将引入新颖的睡眠研究 ,阐明睡眠活动与儿童语言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揭示长期睡眠品质和学习後睡眠脑节律活动,怎样牵动陈述和程式性记忆巩固及其神经环路发展,张博士表示,「睡眠对於儿童认知能力包括长期记忆和语言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研究可以为儿童教育政策带来启示,如儿童期理想睡眠时间。」

通过追踪脑功能和结构发展,该研究将提出针对儿童期长期记忆神经环路发展的新模型,描绘全脑形态和结构连接发展的动态进程,以及建立儿童脑发展资料库。更重要的是,研究成果有望改进现有儿童语言诊断及评估工具,并为优化儿童语言障碍治疗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科学技术部下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涉及五大研究领域,共五十九个指南方向,国家拨款经费预计超过三十一亿元。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