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五項科研計劃獲智慧交通基金撥款支持

2022年3月28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一直不遺餘力透過科研推動本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至今有五項研究已獲得政府的智慧交通基金撥款支持。該基金自2020-21年度成立以來共批出十四個項目,當中理大獲資助項目數量排第一位,涵蓋研發各種創新技術及方案︰運用人工智能預測空置泊車位、深度學習模型預測交通數據、三維地理模型用作模擬駕駛的安全評估、開發全路網交通速度及車流估算器、以及通過智能自動化技術識別駕駛者行為及心理狀況,從而提升道路空間的使用效率及公共安全。

有關撥款將加強理大以下交通技術的科研實力︰

  • 在探測器故障時運用深度學習預測行車速度和交通流量
    鍾金鑫教授,電機工程學系

  • 基於多源數據及人工智能的空置泊車位預測理論研究及應用
    馬瑋博士,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 基於三維地理空間模型的模擬駕駛道路安全評估方法
    施能藝博士,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 全路網交通速度及車流估算器
    林興強教授、工程師,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 研究以駕駛者行為及心理狀況變化為基礎的實時數據驅動智能自動化的可持續交通系統
    伍淦鴻博士,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
     

運輸署轄下的智慧交通基金,旨在資助本地機構或企業進行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以便利出行、提升道路網絡或路面使用效率和改善駕駛安全。基金已獲預留十億元,於2021年3月31日起接受申請,以促進本港智慧出行發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