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五项科研计划获智慧交通基金拨款支持

2022年3月28日

奖项及成就

理大一直不遗馀力透过科研推动本港成为更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至今有五项研究已获得政府的智慧交通基金拨款支持。该基金自2020-21年度成立以来共批出十四个项目,当中理大获资助项目数量排第一位,涵盖研发各种创新技术及方案∶运用人工智能预测空置泊车位丶深度学习模型预测交通数据丶三维地理模型用作模拟驾驶的安全评估丶开发全路网交通速度及车流估算器丶以及通过智能自动化技术识别驾驶者行为及心理状况,从而提升道路空间的使用效率及公共安全。

有关拨款将加强理大以下交通技术的科研实力∶

  • 在探测器故障时运用深度学习预测行车速度和交通流量
    锺金鑫教授,电机工程学系

  • 基於多源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空置泊车位预测理论研究及应用
    马玮博士,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 基於三维地理空间模型的模拟驾驶道路安全评估方法
    施能艺博士,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 全路网交通速度及车流估算器
    林兴强教授丶工程师,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 研究以驾驶者行为及心理状况变化为基础的实时数据驱动智能自动化的可持续交通系统
    伍淦鸿博士,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
     

运输署辖下的智慧交通基金,旨在资助本地机构或企业进行创新科技研究和应用,以便利出行丶提升道路网络或路面使用效率和改善驾驶安全。基金已获预留十亿元,於2021年3月31日起接受申请,以促进本港智慧出行发展。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