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及華為簽署合作備忘錄 開拓光子技術深層次合作

2021年12月8日

研究及創新

華為與理大光子技術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華為亞太研究院院長蔡成武先生(前排右四)、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前排中)、華為香港研究所所長梁柏熙先生(前排右二)、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前排右三)、理大研究及創新事務總監周銘祥教授(前排左五)、理大光子技術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前排左四)

參觀理大華為聯合實驗室


為促進科研協作與人才培養,華為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在現有的校級合作基礎上,與理大新成立的光子技術研究院開展進一步戰略合作,簽署研究協作備忘錄。光子技術研究院於今年五月成立,光子技術應用廣泛,包括感測、納米技術、生物醫學等,研究院的成立為跨學科光子研究提供良好的平台。雙方將於光通信、光傳感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研究,包括創建聯合實驗室、聯合培育研究生及共同舉辦學術活動,加強在技術轉移及產業化方面的合作,致力建立全面的產業生態圈。

 

12月3日,華為亞太研究院院長蔡成武先生帶領其團隊到訪理大,並由華為香港研究所所長梁柏熙先生與光子技術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簽署合作備忘錄。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於簽署儀式上作歡迎辭時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於高水平科學研發及成果轉化,與華為的合作已久,歡迎蔡院長、梁所長及一眾專家嘉賓來訪,見證理大與華為攜手開展多方面的研究合作而共同努力。」

 

華為亞太研究院院長蔡成武先生致辭時表示︰「人才是促進香港科研發展的核心,大學是培養人才的根據地。華為一直以來從多方面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希望能築巢引鳳,吸引本港人才投入深科技創新科研,同時也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到香港發展。」

 

隨後研究及創新事務總監周銘祥教授重點介紹了理大在數據和人工智能、先進計算、導航定位、精密加工、傳感器網絡等科研範疇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另外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教授介紹了跨學科研究的策略和各主題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其後蔡院長一行參觀了理大華為聯合實驗室、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先進介面材料與儀器實驗室,了解理大在光子傳感、超精密加工和柔性電池等方面的創新研究。

 

理大自2007年起與華為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累積了豐厚的科研成果,涵蓋不同範疇的技術,包括光通訊、大數據、群眾外包平台、行動網絡、可攜式裝置、演算法及新材料等,與理大多個學術研究單位(包括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電子計算學系、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機械工程學系、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應用數學系及應用物理學系等)開展合作研究項目。此外,華為大力支持基礎研究和技術轉移,與理大科研人員定期舉辦技術研討會,探討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的可行方法。

 

理大應用數學系孫德峰講座教授早前獲華為香港研究所頒予「合作項目優秀獎」,以表揚孫教授及其科研團隊在與華為合作的研究項目「面向排產的大規模線性規劃求解器」中獲得出色表現,研發成果應用在線性規劃(Linear Programming) 的問題上時,有效使得求解效率倍升。華為香港研究所亦讚揚孫教授團隊合作積極性高,持續與華為專家團隊研究及提昇求解器的效率,致力達到行業領先的水平。

 

是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標誌雙方攜手加強業界科研能力的決心,理大將結合自身學術優勢和研究專長,不斷擴大與業界的合作,把前沿技術轉化成實際應用,解決現實生活的難題與挑戰,推動社會的科技發展和進步,造福人類。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