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及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 开拓光子技术深层次合作

2021年12月8日

研究及创新

华为与理大光子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华为亚太研究院院长蔡成武先生(前排右四)、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中)、华为香港研究所所长梁柏熙先生(前排右二)、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前排右三)、理大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周铭祥教授(前排左五)、理大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吕超教授(前排左四)

参观理大华为联合实验室


为促进科研协作与人才培养,华为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在现有的校级合作基础上,与理大新成立的光子技术研究院开展进一步战略合作,签署研究协作备忘录。光子技术研究院于今年五月成立,光子技术应用广泛,包括感测、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等,研究院的成立为跨学科光子研究提供良好的平台。双方将于光通信、光传感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包括创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培育研究生及共同举办学术活动,加强在技术转移及产业化方面的合作,致力建立全面的产业生态圈。

12月3日,华为亚太研究院院长蔡成武先生带领其团队到访理大,并由华为香港研究所所长梁柏熙先生与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吕超教授签署合作备忘录。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于签署仪式上作欢迎辞时表示︰「理大一直致力于高水平科学研发及成果转化,与华为的合作已久,欢迎蔡院长、梁所长及一众专家嘉宾来访,见证理大与华为携手开展多方面的研究合作而共同努力。」

华为亚太研究院院长蔡成武先生致辞时表示︰「人才是促进香港科研发展的核心,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根据地。华为一直以来从多方面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希望能筑巢引凤,吸引本港人才投入深科技创新科研,同时也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到香港发展。」
随后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周铭祥教授重点介绍了理大在数据和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导航定位、精密加工、传感器网络等科研范畴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另外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介绍了跨学科研究的策略和各主题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其后蔡院长一行参观了理大华为联合实验室、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先进接口材料与仪器实验室,了解理大在光子传感、超精密加工和柔性电池等方面的创新研究。

理大自2007年起与华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累积了丰厚的科研成果,涵盖不同范畴的技术,包括光通讯、大数据、群众外包平台、行动网络、便携设备、算法及新材料等,与理大多个学术研究单位(包括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电机工程学系、电子计算学系、生物医学工程跨领域学部、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机械工程学系、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应用数学系及应用物理学系等)开展合作研究项目。此外,华为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和技术转移,与理大科研人员定期举办技术研讨会,探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可行方法。

理大应用数学系孙德峰讲座教授早前获华为香港研究所颁予「合作项目优秀奖」,以表扬孙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与华为合作的研究项目「面向排产的大规模线性规划求解器」中获得出色表现,研发成果应用在线性规划(Linear Programming) 的问题上时,有效使得求解效率倍升。华为香港研究所亦赞扬孙教授团队合作积极性高,持续与华为专家团队研究及提升求解器的效率,致力达到行业领先的水平。

是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双方携手加强业界科研能力的决心,理大将结合自身学术优势和研究专长,不断扩大与业界的合作,把前沿技术转化成实际应用,解决现实生活的难题与挑战,推动社会的科技发展和进步,造福人类。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