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心成立典禮

20240318_Group photo

2024318日,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實驗室」)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香港理工大學—陽江實驗室海上風電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

 

聯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標誌著雙方在離岸海上風電工程領域的科研合作。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研究院)將與實驗室密切合作,共同營運及管理聯合研究中心。雙方機構亦會開放共享科研設備資源,及推進合作研究項目,致力為離岸海上風電發展,開發各種嶄新技術和材料,並轉化科研成果至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供業界採納應用。

 

20240318_Signing Ceremony

20240318_Unveiling Ceremony

 

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禮同日於理大舉行,並邀得陽江市代表團親臨校園參與,與理大成員一同見證新中心揭幕。參與嘉賓包括: 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德偉先生、陽江市科技局副局長莫家強先生、陽江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林滔先生,以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朱嶸華教授。

 

20240318VPRI Speech

 

在典禮上,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致歡迎辭,表示聯合研究中心是一項別具意義的合作,通過開發實際可行的工程技術和設計,推動離岸海上風電發展,促進實現碳中和。他提到:「要離岸風電切實可行,當中涉及在工程設計、施工等方面的技術性挑戰。聯合研究中心將進一步結合理大以及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雄厚的科研實力和項目經驗,破解能源領域重大科學問題,突破核心技術壁壘,支撐打造世界級的風電產業基地和清潔能源研發創新基地。」

 

理大土地及空間研究院於20215月成立,為理大高等研究院轄下研究單位。研究院由理大測繪及地理資訊學講座教授丁曉利教授擔任院長,引領逾50多名來自不同學科的理大學者,就土地及空間課題,進行交叉學科研究及知識轉移。「推動離岸海上風電發展」是研究院積極發展的範疇之一。去年十一月,研究院代表團到訪陽江市,參觀了陽江海上風電實驗室等多所科研機構,並與實驗室領導共商科研合作機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