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關於JRC

背景:

香港人口密集、土地資源匱乏,實現可持續土地開發和利用對發展綠色低碳經濟、改善人居環境極為重要。中國港灣-理大土地發展聯合研究中心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創建 ,隸屬于香港理工大學土地及空間研究院,致力於加強官產學研合作,發揮中國港灣在填海造地、環保工程以及海洋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的實施優勢,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在新型土木工程材料和結構、智慧建造及空間信息學科方面的優勢,針對香港、大灣區乃至國家在土地發展及基礎建設領域,特別是海洋造地及海洋工程建設方面亟需解決的工程技術 難 題,合作推動綠色低碳建造、人工海島及浮體結構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的技術突破,強強聯合推進研究 和 成果的轉化,為香港、大灣區及國家的經濟和民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中心架構:

中心成員由雙方的科研人員組成,並設中心聯席主任(由理大戴建國教授及中國港灣孫華磊先生擔任)負責中心的運營。中心另設管理委員會,由理大丁曉利教授及中國港灣(香港)董事總經理薛先生任聯席主席,負責中心的發展方向及重大事項決策。

 

使命:

聯合研究中心將基於中國港灣在香港地區及全球项目实施资源和技术应用经验,結合香港理工大學在土地發展、土木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堅實的研究力量,積極開展如下技術創新、科研成果轉化及人才培養工作:

  • 開展創新的海洋工程和島隧連接工程技術及應用研究,用於人工岛等相关填海工程。
  • 圍繞土地高效率利用,開展創新的裝配式建築、智慧碼頭、智慧機場建造等技術和應用研究。
  • 圍繞香港固體廢物處理的未來發展和零堆填政策,致力於香港碳中和承諾的實現,對城市及海洋固體廢棄物回收再利用開展技術及應用研究。
  • 面向海洋工程的纖維增強樹脂複合材料及綠色高性能混凝土的技術及應用研究。
  • 海洋基礎設施的全寿命技术以及空间信息科技的应用研究。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