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智能可穿戴技術在上海2024中國國際紡織麵料及輔料(春夏)博覽會上亮相受到關注

2024年3月15日

中國紡聯會長孫瑞哲聽取理大孵化企業益曜科技公司介紹安全環保型抗菌材料和紡織産品


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主辦,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科技髮展部、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紡織行業分會共同打造的“新技術創新空間”展區,在上海2024中國國際紡織麵料及輔料(春夏)博覽會亮相。此次“新技術創新空間”展區麵積爲225平方米,共邀請了國內11所高校14個團隊及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10家重點企業進行展示。展區以 “智慧創造、智能紡織”爲主題,展示了近幾年我國在智能紡織品領域研究取得的成就,展示了“智能運動”“智慧防護”“智慧醫療康養”等方麵的最新成果。

中國紡聯會長孫瑞哲,中國紡聯原會長王天凱、原副會長許坤元,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司一級巡視員曹學軍,中國工程院院士、東華大學校長俞建勇,中國紡聯黨委副書記陳偉康,副會長徐迎新、李陵申、閻岩等參觀了展區。孫瑞哲在參觀時表示,這些創新産品和技術不僅代表了紡織科技領域的最新成果,也爲行業未來的髮展指明了方向。

香港理工大學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陶肖明教授團隊及其孵化科技企业展出了織物智能交互繫統、定製化醫用壓力襪及其評估壓力的智能仿生變形腿模型、智能運動恢複穿戴繫統、肢體肌肉運動監測繫統、帕金森輔助智能穿戴繫統及安全環保型抗菌材料等多項智能紡織技術與創新産品。

織物智能交互繫統實現了對視覺、聽覺、觸覺等感知方式和織物結構的無縫集成,可用於健康和醫療領域、智能家居、交互娛樂等用途。

定製化醫用壓力襪及其評估壓力的智能仿生變形腿模型基於三維人體掃描數據中提取的關鍵參數,應用自主設計的CAD/CIM技術,可使患者穿着更舒適,提高患者對穿着醫用壓力襪的依從性。

智能運動恢複穿戴繫統是便攜、智能、個性化的可穿戴繫統,可以在10秒內實現5℃-40℃的溫度範圍內切換,且溫度分佈均勻,同時施加壓力。該繫統可使運動員在比賽間隙中快速恢複,提高運動成績。

肢體肌肉運動監測繫統可以實時、連續地測量關節角度和骨骼肌厚度變化,再配合以建立的生物力學模型,可以估測運動員的骨骼肌在運動中的收縮力,應用於康複和運動訓練領域。

帕金森輔助智能穿戴繫統能實時準確地識別異常步態,並及時進行提示,有效提昇帕金森症患者的行動能力,改善患者生活質量。

元罡柔性感測儀實現男性健康管理新突破
元罡(廣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緻力於通過智能化穿戴醫療,實現人體生理參數採集與分析,爲用戶提供精準的健康管理數據和輔助診療依據。公司本次展出了首款産品“柔性感測儀”,採用世界前沿的“柔性織物應變傳感器”,運用人工智能算法和數據分析引擎,可實時和長期監測男性生理功能參數。該産品實現了遠程居家監測,且穿戴舒適、數據準確、簡單易用、費用低廉,醫生可根據分析監測數據製定個性化診療方案,是男性健康管理領域的一大創新突破。

智康科技帶來智能瑜伽褲
廣州智康科技開髮有限公司是集智能穿戴産品研髮、設計、生産於一體的高科技企業。公司的專業研髮團隊來自材料、傳感技術、康複醫學、軟件開髮等領域的資深專業人士,依托完全自主創新的柔性大應變織物傳感核心技術,曆經3年産品研髮,全新推出創新專利産品“智能呼吸帶”和“智能瑜伽褲”。産品實現呼吸訓練數據實時可視化,可實時麵對麵指導、遠程指導,亦可自我練習矯正,大幅提昇各類運動和康複訓練的質量和效率,讓訓練更科學。
益曜科技展出安全環保型抗菌材料

香港理工大學孵化企業益曜科技有限公司
展出了基於聚羥基烷酸酯(PHAs)的安全環保型抗菌材料。該類材料可完全生物降解、無毒,可對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白色唸珠菌、耐藥細菌、新型冠狀病毒,以及H1N1和H3N2病毒的殺滅率超過99.99%,可用作醫療衛生用品、服裝及家用紡織品的整理劑。與目前商業化的抗菌劑相比,這種新型PHAs材料在生物安全性、生物可降解性、穩定性、低碳排放和成本效益方麵,都具有明顯的優勢,可爲人們帶來更綠色、健康和安全的生活。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