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ll
20190705_1_R

香港理大「希望旅程」服務學習 服務四川小學 學習防災減災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服務學習課程 -「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發展」今年7月首度到四川省與四川大學合作, 為成都西蜀實驗學校小學生舉辦「希望旅程」夏令營。60多名理大及10位香港聖三一堂中學學生,參訪了映秀鎮, 並參加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災管院)應急逃生與滅火體驗課程,親身領會災難的震撼及防災減災教育的重要,讓他們更深入認識災害及防災的重要。 7月5日, 「希望旅程」閉幕式于災管院舉行,  理大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致辭時表示, 這個服務學習課程於四川省首辦, 與四川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作, 為成都西蜀實驗學校服務, 首次合作非常愉快,  期望服務學習計畫可以繼續在四川其他地方發展。出席閉幕式的嘉賓包括四川大學代表: 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楊光教授及項目主管鄧洪教授、公共衛生學院服務性學習專案負責人趙莉副教授、災管院院長柯瑞卿教授, 以及成都西蜀實驗學校于亞平校長。   培養「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公民 今次到四川的服務學習團共60多名來自香港理大不同專業的學生及10位來自香港聖三一堂中學的學生, 一起為超過360名成都西蜀實驗學校的小三至小四學生舉辦五天夏令營, 透過「生活英語」、「科學學習」、「健康教育」、「自我成長」等充滿樂趣的課堂,培養「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素質。此外, 今次也邀請了四川大學學生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為服務學習的學生提供回饋。 來自香港的大學生及中學生們除了到四川參與這項服務學習外, 行程中更安排了以防災減災為主題的參訪活動, 包括參加災管院的應急逃生與滅火體驗課程,瞭解不同滅火設備的應用、在類比火警的房間學習逃生知識。並參觀映秀鎮, 與映秀小學董雪峰校長對談, 親身瞭解災後重建的實況。   對老師捨己救人的事蹟深受感動 理大學生洪嘉穎坦言, 應急逃生課程很重要:「意外沒法預知。我們只能多作練習,才能在危急的情況下作出適當的反應,所以防災教育很重要。」她亦難忘參觀映秀鎮的經驗: 「給我最大觸動的是校長的分享,他的描述非常清晰詳細,令我仿佛就置身在地震當中。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老師捨己救人的事蹟,無私的精神實在很值得我們去學習。」   理大是香港首間把服務學習列入大學必修課程的學府,而「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發展」服務學習專案已分別在上海及杭州舉辦, 有很好的社會效益,  並曾獲得國際大學評級機構(QS)的“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之“可持續性”組別金獎。

5 Jul, 2019

Sichuan Base

20190121_SCU_Delegation

PolyU shared the experience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o hundred outstanding students from Sichuan University

On 21 January, a delegation that includes 99 outstanding students,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Office and HK/Macau/Taiwan Affairs Office, Associate Director of their Student Affairs Department of Sichuan University visited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lyU).  This is the first time Sichuan University brings a big group of students to Hong Kong to visit the higher institutions in Hong Kong after PolyU signing the Strateg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with the Sichuan Government on May 11, 2018 to foster collaboration between Sichuan and Hong Kong on education, research and knowledge transfer. The Associate Dean of Students, Dr. Eric Tam and Director of Chinese Mainland Affairs Office Dr. Laura Lo representing PolyU to receive the delegation. Students felt interested in PolyU InnoHub, a co-creation space that encourage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21 Jan, 2019

Sichuan Base

20180511_1_R

PolyU enters into strategic partnership with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Sichuan to enhance collaboration on Disaster Management and reconstruction (Chinese only)

明天是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代表團訪問四川,其間她將出席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紀念活動,並啟動首次川港合作會議及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見證、簽署和啟動商貿、創意產業、教育等不同範疇的合作協定,其中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理大)與四川省簽署的戰略合作協定書。 香港行政長官率領超過九十名人士代表團訪問四川,代表團包括政府官員及非政府的人士、行政會議成員、還有曾經參與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各個組織的代表及商界代表。特區政府與省委書記彭清華啟動川港合作會議,成立一個川港高層合作平臺。而四川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理工大學,在中央官員、四川省及香港特區政府,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的見證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書,深化合作。 自2008年至今,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市民都本著「血濃於水」的精神,全面投入災後重建工作。通過特區政府和香港賽馬會出資100億元,其中包括的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理大)與四川大學共建了「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是全國首所針對自然災難進行「防災、減災、災後重建」研究的最高學府,為國家培育災後重建與管理專業人才,更通過自然災害的研究,擴展國內國外合作平臺,拓展相關專業人才的視野及提升科研領域。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理大與四川省戰略合作,今天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及香港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教授在中央官員、四川省及香港特區政府,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的見證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書,戰略合作協定書包括:科技創新與產業升級諮詢、平臺建設、推動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建設發展、國際技術轉移、轉化諮詢、教育合作、人才引進和交流合作等方面。 會後林鄭月娥還前往香港理大與四川大學共建的「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深入瞭解災害管理和醫護康復人員的培育、備災防災、緊急醫療護理、以及國家緊急醫學救援綜合基地。

11 May, 2018

Sichuan Base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