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崭新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携手海柔创新 引入先进智能配送系统 鼓励共同创新

2023年4月4日

深圳研究院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四)、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右三)、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左三)邀请校友兼海柔创新联合创始人房冰先生(右四)介绍其领先全球的自动化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其他嘉宾包括:工业中心总监卫汉华博士(左二)、副总监谭惠民博士(左一)、知识转移及创业总监王家达先生(右一)及电子资讯工程学系(光纤光学)讲座教授吕超教授(右二)。

在王家达先生(右)主持下,房冰先生(中)与他就读理大时的导师吕超教授(左),分享他走上创办独角兽初创企业之路。

理大与海柔创新合作于大学的新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设置先进智能配送系统。

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是理大全新的教研平台,目的促进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学人员、年轻企业家和科研人员共同创造和创新。

同位于理大工业中心的的全港首个大型虚拟混合教室混合沉浸式虚拟环境(HiVE),采用六面设计CAVE 平台,大大提升教学灵活性和学习体验。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作为推动本港创科及知识转移的院校先驱,历年来培育大量创新精英,并不断革新课程和提升教研设施,装备学生把握工业 4.0 的机会。其中,理大培育的独角兽海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海柔创新),凭借其领先全球的自动化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成功将科研成果推向全球市场。

理大与海柔创新合作于大学工业中心全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设置先进智能配送系统,并于今日(4 月 4 日)正式启用,以加强理大的机器人科技教育并促进学生及科研人员共同创造和创新。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致辞时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推动全人教育,并重视创新创业,培育社会所需的人才。多年来,理大持续推动 PolyVentures 初创生态圈,支持理大学者、研究人员、校友和学生创业,为不同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全方位支援,令科研成果走出校园,落地转化,造福社会。理大与海柔创新合作于实验室设置了海柔创新的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不但有助大学研发技术,更可以让同学学习创新智能技术的应用。」

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是理大全新的教研平台,总面积达 1,800 平方米,配置先进机械臂、机器人、自动导引车、无人机,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工业 4.0 相关的学习套件。实验室让师生及科研人员探究未来将广泛应用的协作式机器人应用开发、部件制造、控制系统设计、自主系统开发、机器人智能化与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等领域。

智能配送系统由三项主要设备组成,包括海柔创新提供的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ACR),结合理大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以及企业资源计划软件(ERP),将支援研究人员开发不同的协作式机器人应用技术,并为实验室使用者提供公共物流服务,搭建一个应用创新实验室。

实验室目前已有 15 个理大项目团队进驻,分别研究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应用于医疗、复康、体育科技、工程、能源、计算机及可持续发展等不同范畴。

海柔创新于 2016 年由理大电子及资讯学系 2012 年毕业生陈宇奇先生及 2014 年毕业生房冰先生及团队创立,该公司利用大湾区的制造优势及内地市场的机遇快速成长,并把握海外业务机会加快全球展业步伐,目前估值近 20 亿美元。房冰先生今日回到母校分享,鼓励青年人认识大湾区创新创业的环境及机遇,实现创业梦想。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