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院士到访理大

2021年5月26日

其他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左六)、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右六)、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右四)等理大管理层及科研人员,欢迎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院士(右七)一行到理大调研。

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左)为谭铁牛院士(右)介绍其团队为嫦娥五号研制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 。

容启亮教授(左三)利用仿真器,为谭铁牛院士(左二)示范「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在月球采集土壤样本的过程。

谭铁牛院士(左一)听取理大土地测量与地理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左二)讲解如何以地形测量及地貌分析方法,协助天问一号选取在火星的著陆点。

谭铁牛院士(中)及教科部副部长徐凯博士(右二)等几位中联办领导莅临理大,并与科研人员交流。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院士、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博士一行到访理大。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的陪同下了解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的发展计划,并参观「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辖下的「精密机器人实验室」,又跟理大科研人员交流前沿科研成果。

谭院士高度肯定理大在航天科研方面的努力,认为理大的科研团队以科研实力和尖端科技,助力国家航天工程,是香港能以自身优势贡献国家科技发展的典范。他表示:「香港理工大学很早已与内地相关单位展开合作,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这是理大的优势。香港在发展创新科技方面大有可为;而做好创科,就是促进香港的整体发展,也等于协助推动国家的发展。香港各界可充分利用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深港创新及科技园』,加强香港与深圳乃至内地其他城市的科技合作,进一步发挥大湾区的巨大潜力。」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感谢国家与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对理大发展的支持。滕校长表示:「理大致力从事世界一流的科研,也非常重视将科技成果转化,以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除了和香港本地的产业在创科领域开展合作,我们也期望将大学科研力量与大湾区的产业发展相结合,做到优势互补,为把香港及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谭院士又指出,国家非常重视科技发展,相关的资源投入前所未有。他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要指示,鼓励理大善用自身科研经验、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东风、用好国家丰富的科技资源,以创新科研成果回馈国家。

交流中,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向谭院士一行介绍了理大参与国家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任务的情况。在「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中,容启亮教授团队研发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助「嫦娥五号」成功完成月表采样返回任务,团队最近再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研制「落火状态监视相机」,为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提供支持;而吴波教授团队则通过创新的地形测量及地貌分析方法,协助「天问一号」选取火星着陆点。 作为香港唯一拥有航天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理大跨学科研究团队自2010年起便积极投入国家航天项目,先后研发了「相机指向机构系统」、「表取采样执行装置」、「落火状态监视相机」等一系列精密太空仪器。在探月工程和火星探索任务中,团队利用「三维测量技术」分析地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进一步推动航天科技的多领域研究,理大近期成立「深空探测研究中心」,延揽地质学、遥感、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物理学等多个领域专家,希望继续以科研力量为国家深空探索任务作出贡献。

理大的科研团队以科研实力和尖端科技,助力国家航天工程,是香港能以自身优势贡献国家科技发展的典范。香港在发展创新科技方面大有可为;而做好创科,就是促进香港的整体发展,也等于协助推动国家的发展。

谭铁牛院士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