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领先的主题研究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解决亚热带城市群区域大气光化学污染

2020年3月19日

深圳研究院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我们的研究人员专注在生物技术、可持续发展、新材料、人工智慧、机器人技术、资料科学和食品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显著的发展及重大突破。理大的研究团队致力于解决迫切的全球性问题,并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理大研究团队取得的创新技术及成果,很多都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RGC)的大力支持及政府拨款资助。连续三年,理大在RGC主题研究计划共获得三个主要研究专案的拨款。这些研究专案将带来突破性的改进,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光化学空气污染(photochemical air pollution)是理大研究人员最关注的全球性问题之一。光化学空气污染亦称为烟雾,它是一种独特的空气污染类型,当空气不流通时,由包括臭氧等几种化合物混合而成的物质会充斥于空气中。混合物降低能见度,引起眼睛不适,使橡胶轮胎破裂,并破坏植被,对农民和种植商造成经济损失。光化学空气污染亦会影响树木及农作物进行光合作用,造成温室效应,加速全球暖化,影响深远。

在香港、洛杉矶及印度斋浦尔等城市,汽车依赖度高或高度工业化,空气污染的问题最为常见。由于香港和邻近的珠三角组成的地区,是中国其中一个人口最多,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区内化石燃料的大量消耗使空气品质下降,尽管政府已努力降低污染水平,区内的光化学污染并没有太大改善。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王韬教授说:「解决这些问题对为亚热带复杂环境地区,制定有效的空气污染控制策略至关重要。」王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正在研究由车辆排放、工业运作,以及陆地和海上其他排放源引致的混合排放物,期望引进减轻光化学污染的最有效策略。他们还尝试开发更精准,具备更佳预测能力,并能够在复杂地理环境中使用的建模系统。

这项由王教授统筹的研究专案,于研究资助局2017/18年度的主题研究计划中获得超过三千三百万港元的资助。理大的团队与来自德国、美国、中国科学院及其他香港高校的专家,共同开展为期5年的研究工作。专案题为「亚热带城市群区域大气光化学污染:从微环境到城市-陆地-海洋的相互作用」。目标是开展世界前沿的基础科学研究,以期解决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光化学和路边污染之问题,从而为建设绿色香港、中国乃至亚洲作出贡献。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