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urrent students

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创建。


中心以发展汉语语言学特别是现代汉语的研究与应用为目的,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现代汉语的句法、语义和语用研究,现代汉语方言(侧重方言语法)研究,现代汉语资讯处理、汉语语料库研究,对外汉语教学(侧重语法教学)研究,中、小学的语言文字教材和教学研究,现代汉语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研究等。中心以围绕上述方向开展学术研究(包括联合申请国家科研专案和香港政府科研专案)为主要工作内容,同时开展两校联合培养相关学科(如汉语言文字学研究、语言文字资讯处理研究、对外汉语教师高级进修、中学语文教师高级进修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工作。


中心在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同时设有办公处所。北京大学办公地点的名称为“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北大办事处”,在香港理工大学办公地点的名称为“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理大办事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