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students

 

香港理工大學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舉辦「積極樂齡與家庭共融研討會」(Symposium on Active Ageing and Family Solidarity)

為進一步推廣積極樂齡理念,承蒙擇善基金會的捐助與支持,香港理工大學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於2023年7月3日舉辦了「積極樂齡與家庭共融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旨在與本中心長者會員、合作夥伴等分享討論積極健康樂齡和家庭共融的相關研究。活動吸引了200多位觀眾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參與。

研討會的嘉賓包括擇善基金會行政總監蘇梅玲女士、擇善基金會助理營運經理黎芷君女士、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系主任甄秋慧教授。

在活動中,中心主任白雪教授首先分享了「樂齡與社會追蹤研究 (Panel Study of Active Ageing and Society) (PAAS)」的研究背景和特點,並介紹了關於香港50+人士幸福感的最新研究發現:『破解50+人士的幸福密碼』。樂齡與社會追蹤研究是香港首個以50歲及以上本地居民為研究對象的有代表性的長期追蹤數據庫,計劃每兩年對香港50+人士的社會參與、家庭功能、健康福祉等進行了解和追蹤。在世界其他追蹤調查的基礎上,PAAS著重關注長者的積極活齡經驗,並增加了數碼參與、跨代關係、退休態度和規劃、晚年積極應對策略、家庭友善政策、工作生活平衡,以及移民等相關內容,有更加豐富的家庭、社區和社會環境指標。該研究在2022年6月至11月期間成功收集到5,007個樣本數據。

白雪教授通過比較不同群體的幸福感水平與回歸分析,從個人、家庭、社會等方面介紹了影響本港長者幸福感的六大因素,包括良好的個人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積極的樂齡應對策略、良好的家庭功能、充足的社會交往與適當的社會參與、良好的社區凝聚力,以及友好的社會與高齡友善政策。通過掌握影響長者幸福感的密碼,可以啟發未來的研究、教育和循證實踐從多個角度切入,探索增強長者的幸福感的新方式新方法。

此次活動還邀請到了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及副系主任雷雄德博士分享長者健康運動方面的寶貴見解和建議,雷博士向與會人士介紹了運動與家庭共融的關係、運動對長者健康的益處,並推薦了適合長者的運動,以及長者運動中的注意事項等豐富內容,引發大家的熱烈討論和共鳴。

活動中,擇善基金會獲贈感謝狀,以感謝擇善基金會長期以來對我們的支持。同時,中心還頒發了「積極樂齡獎項」給中心會員。

最後,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白雪教授再次感謝學院學系的支持,擇善基金會的慷慨資助,5000+中心活齡匯會員的信任。呼籲各界共同攜手,繼續透過研究,教育與循證實踐這環環相扣,相互促進地三大策略方向,助力長者實現積極樂頤年,提升晚年幸福感,實現家庭共融,培育齡活人才,增強社區凝聚,共創全齡友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