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校友網絡研討會】「疫」境中的福尔摩斯与华生-病毒溯源与抗疫

校友

Alumni_webinar_event banner_sc_v2
  • 日期

    2022年5月26日

  • 主办单位

    校友事务及拓展处

  • 时间

    19:00 - 20:00

  • 地点

    Zoom网上直播  

讲者

叶社平教授

萧杰恒博士

查询

Mr Marco Yip 3400 3104 marco.yip@polyu.edu.hk

摘要

RT-PCR测试、N501Y变种病毒、快速抗原测试棒上的「C」与「T」……疫情之下,这些谜一般的科学术语原来跟阻截病毒传播息息相关。为全面应对疫情,准确的病毒检测配合高效的个案溯源至关重要,先进的医疗科技及资讯亦不可或缺,协助保障公众健康。

是次网络研讨会,两位校友学者──叶社平教授及萧杰恒博士会为我们「解码」,分享科研技术在抗疫策略中的角色,当中包括研发便携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及快速测序技术,以识别和中断病毒传播链。另一方面,两位更会解构实验室以外的工作如何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讲者

叶社平教授

叶社平教授

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教授及系主任
医疗化验科学及哲学硕士校友


叶教授曾于基督教联合医院任职化验员/化验师十年,其后在1990年加入母校香港理工学院担任讲师,经验丰富。叶教授对医疗科技及资讯的研究与教学卓有建树,现第三度续任系主任,多年来致力推动医疗化验科学学士及硕士课程的发展,同时大力增强研究资源,学系科研成果丰硕。最近他研发出便携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能即场快速检测并达致准确结果,为抗疫工作作出重要贡献。此外,叶教授热心以专业服务社会,现任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评审拨款委员会主席,以及食物及卫生局研究局成员。

萧杰恒博士

萧杰恒博士

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利民医疗化验科学青年学者
医疗生物科学校友

萧博士于理大修读医疗化验科学期间受训为医学化验师,以一级荣誉毕业。他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逾十五年,在《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及《Clinical Chemistry》等极具影响力的医学期刊发表过数十篇研究文章。凭借杰出表现,萧博士连续两年获理大颁发研究和教学奖,更获政府委任为医学化验师委员会成员。面对新冠疫情,他开发的快速测序技术有效识别和中断病毒传播链,为政府制定抗疫措施时提供适切的科学理据。 2021年,萧博士获食物及卫生局颁发2019冠状病毒卓越研究队伍奖项,以表扬其出色的研究工作。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