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鄧鉅明博士
2013年大學院士
鄧鉅明博士
MH

鄧鉅明博士於一九八四年創立太子珠寶鐘錶公司,出任主席兼行政總裁。鄧博士勤奮拼搏,營商有道,緊貼市場變化,引入國際頂尖的珠寶和鐘錶品牌,並且因應不同國家的顧客來制定銷售策略。除了發展香港業務,也積極開拓中國內地市場。太子珠寶鐘錶公司現有二十間分店,是本地最大的珠寶鐘錶零售集團之一。

鄧博士熱心服務社會,他現任健康快車香港基金理事會總理、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成員、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會理事、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名譽會長和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創會名譽會長,曾任香港鐘錶業總會第二十五屆會董、中國愛滋病防治行動香港委員會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籌備委員會聯席主席、香港公益金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港島、九龍區百萬行」籌委會主席。

鄧博士一直關心及支持學術的發展。他是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轄下籌募委員會委員,自二零零六年起,多次鼎力贊助本校各項活動,包括理大七十周年及七十五周年校慶晚宴,以及校內多項籌款活動。二零一三年,鄧博士捐款成立「鄧鉅明博士獎學金」,資助理大學生參加交流計劃。另外,他亦是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積極為學術界作出貢獻。除香港外,鄧博士捐款予中國燭光教育基金,資助擴建廣東省韶關雲岩中學,新大樓獲命名為「太子珠寶鐘錶科學樓」。

二零零六年,鄧博士獲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同年獲美國哈姆斯頓大學頒發企業管理學榮譽博士。二零一零年,他獲頒香港商業評審中心榮譽院士,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他對社會及業界的卓越貢獻。去年,鄧博士更獲頒安永企業家獎2013中國消費及零售業企業家獎。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對我服務社會的肯定,授予大學院士榮銜,不勝感激!

本人年青時已投入社會工作,至今已四十餘年;有幸當年香港擁有優良的營商環境,生機處處,憑藉歷年累積的鐘錶專業知識及相關經驗,以及毅力與拼勁,把生意由一九八四年開設的小櫃檯發展至現時擁有二十間分店的太子珠寶鐘錶公司。公司一直堅守以客為尊的服務原則,以誠信為經營理念,為顧客提供殷勤的貼心服務。與港人同渡無數風浪後,公司算是在高級鐘錶零售界打響名堂,本人繼而以珠寶首飾零售業為發展方針,望能另創高峰。事業以外,本人時刻懷著回饋社會的心,積極支持公益活動,關愛弱勢社群,提倡互助互愛的無私友愛精神。

回饋社會是本人於企業發展方針中重要的一環,重點項目包括持續支持教育發展、提高民生健康水平、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三大範疇,其中本人對教育最為重視;良好的教育在培養優秀社會棟樑發揮極大作用。本人在年青時未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因此希望新一代能得到持續進修及更多學習機會,把握機遇,以其所學服務社會,實踐「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教誨。

承蒙理工大學厚愛,繼二零零六年起,本人贊助理大出版「名道」書刊,更有幸支持七十及七十五周年校慶,另外更於二零一三年成立「鄧鉅明獎學金」,為新一代提供教育資助。透過支持這些活動,本人得以更認識理大這所不遺餘力培育全才的高等學府。

最後,本人十分感激太太鄧宣宏雁女士對本人無微不至的照顧與無限的支持,也感謝太子珠寶鐘錶員工上下一心與本人一起共創佳績。在此本人再次感謝香港理工大學,祝理大繼續蓬勃發展,培育卓越科研專才,為港人就業及經濟繁榮貢獻更多,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