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邓巨明博士
2013年大学院士
邓巨明博士
MH

邓巨明博士于一九八四年创立太子珠宝钟表公司,出任主席兼行政总裁。邓博士勤奋拼搏,营商有道,紧贴市场变化,引入国际顶尖的珠宝和钟表品牌,并且因应不同国家的顾客来制定销售策略。除了发展香港业务,也积极开拓中国内地市场。太子珠宝钟表公司现有二十间分店,是本地最大的珠宝钟表零售集团之一。

邓博士热心服务社会,他现任健康快车香港基金理事会总理、大型体育活动事务委员会成员、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理事、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名誉会长和香港商业专业评审中心创会名誉会长,曾任香港钟表业总会第二十五届会董、中国爱滋病防治行动香港委员会二零零八年及二零零九年筹备委员会联席主席、香港公益金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港岛、九龙区百万行」筹委会主席。

邓博士一直关心及支持学术的发展。他是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辖下筹募委员会委员,自二零零六年起,多次鼎力赞助本校各项活动,包括理大七十周年及七十五周年校庆晚宴,以及校内多项筹款活动。二零一三年,邓博士捐款成立「邓巨明博士奖学金」,资助理大学生参加交流计划。另外,他亦是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校董,积极为学术界作出贡献。除香港外,邓博士捐款予中国烛光教育基金,资助扩建广东省韶关云岩中学,新大楼获命名为「太子珠宝钟表科学楼」。

二零零六年,邓博士获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颁发「世界杰出华人奖」,同年获美国哈姆斯顿大学颁发企业管理学荣誉博士。二零一零年,他获颁香港商业评审中心荣誉院士,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表扬他对社会及业界的卓越贡献。去年,邓博士更获颁安永企业家奖2013中国消费及零售业企业家奖。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对我服务社会的肯定,授予大学院士荣衔,不胜感激!

本人年青时已投入社会工作,至今已四十余年;有幸当年香港拥有优良的营商环境,生机处处,凭借历年累积的钟表专业知识及相关经验,以及毅力与拼劲,把生意由一九八四年开设的小柜台发展至现时拥有二十间分店的太子珠宝钟表公司。公司一直坚守以客为尊的服务原则,以诚信为经营理念,为顾客提供殷勤的贴心服务。与港人同渡无数风浪后,公司算是在高级钟表零售界打响名堂,本人继而以珠宝首饰零售业为发展方针,望能另创高峰。事业以外,本人时刻怀着回馈社会的心,积极支持公益活动,关爱弱势社群,提倡互助互爱的无私友爱精神。

回馈社会是本人于企业发展方针中重要的一环,重点项目包括持续支持教育发展、提高民生健康水平、推动文化艺术发展三大范畴,其中本人对教育最为重视;良好的教育在培养优秀社会栋梁发挥极大作用。本人在年青时未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因此希望新一代能得到持续进修及更多学习机会,把握机遇,以其所学服务社会,实践「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教诲。

承蒙理工大学厚爱,继二零零六年起,本人赞助理大出版「名道」书刊,更有幸支持七十及七十五周年校庆,另外更于二零一三年成立「邓巨明奖学金」,为新一代提供教育资助。透过支持这些活动,本人得以更认识理大这所不遗余力培育全才的高等学府。

最后,本人十分感激太太邓宣宏雁女士对本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与无限的支持,也感谢太子珠宝钟表员工上下一心与本人一起共创佳绩。在此本人再次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祝理大继续蓬勃发展,培育卓越科研专才,为港人就业及经济繁荣贡献更多,谢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