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孙国华先生
2013年大学院士
孙国华先生
MH

孙国华先生是杰出的工业家,现为KFM金德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一九八七年,孙先生创办了一家小型五金公司,并取名「金德」(Kingdom),决意在工业界建立自己的王国。经过二十多年,KFM金德控股有限公司已成为精密五金制造业界翘楚,并在二零一二年十月于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孙先生热心支持创新和知识转移。二零零三年,他透过EuAuto Technology Limited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环保电动车mycar,从开展环保电动车的设计和研发工作直至二零零九年正式生产和销售,孙先生在该项目投资逾一千万美元,积极支持理大的科研项目,发展环保科技。及后mycar更成功进军欧美市场。

孙先生热心公益,多年来出任多个政府机构、专业及公益团体的公职。他现任特区政府专业服务发展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成员、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基金创新及科技支持计划评审委员会委员(汽车零部件组别)、香港中小企经贸促进会有限公司名誉主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基金会副会长、秀茂坪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主席和香港盲人体育总会主席等。他亦心系祖国,对国家发展贡献良多。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安徽省委员会委员、政协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深圳市南山区侨商会会长等。

由于对社会和业界卓有贡献,孙先生获颁奖项多不胜数,包括一九九九年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又于二零零一年分别获香港董事学会杰出董事奖及被选为深圳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二零零二年,孙先生获理大颁发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二零零六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表扬他在推动制造业发展方面的贡献。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我大学院士荣衔。

今天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回想自己从事工业三十多年,当中遇到不少困难,幸获家人和身边好友支持,让我事业得以顺利发展。

二零零二年,我的公司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微型车项目,并获大学全力支持。二零零八年,我们将当初的微型车项目改为研发电动车,从一张白纸开始,打造香港首部自主研发电动车,最后产品由香港冲出亚洲,打进欧洲市场,同年更获得欧洲最佳电动车奖。不出两年,我们的研发成果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基金会和GTA集团主席Terry McAuliffe先生并购,从而成功进军美国市场。二零一二年七月,我与唐校长一同出席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礼,港产电动车mycar于密西西比州霍恩湖正式投产的启动典礼,其后一同参观厂房。

虽然由七十年代开始,香港的工业大多转移至国内生产,但我一直深信香港仍有工业,因为工业界仍然把最重要的部门扎根香港,包括财务、人事管理、研究与发展、以及业务发展等等。我相信这是因为香港拥有国际文化氛围、世界级的金融中心地位、良好的法治制度,加上各大专院校每年不断培育出色的年轻人才投入社会工作,为本地工业发展建立了稳固的基础。

我的公司于前年十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我对于本地企业家的实力很有信心。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向香港理工大学表示,十分乐意参与发展大学日后任何新的研发项目。

最后,我衷心感谢金德集团同仁和家人在过去数十年来对我的支持,并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今天的荣誉。谢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