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孫國華先生
2013年大學院士
孫國華先生
MH

孫國華先生是傑出的工業家,現為KFM金德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一九八七年,孫先生創辦了一家小型五金公司,並取名「金德」(Kingdom),決意在工業界建立自己的王國。經過二十多年,KFM金德控股有限公司已成為精密五金製造業界翹楚,並在二零一二年十月於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孫先生熱心支持創新和知識轉移。二零零三年,他透過EuAuto Technology Limited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環保電動車mycar,從開展環保電動車的設計和研發工作直至二零零九年正式生產和銷售,孫先生在該項目投資逾一千萬美元,積極支持理大的科研項目,發展環保科技。及後mycar更成功進軍歐美市場。

孫先生熱心公益,多年來出任多個政府機構、專業及公益團體的公職。他現任特區政府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成員、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委員(汽車零部件組別)、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有限公司名譽主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基金會副會長、秀茂坪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會主席和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主席等。他亦心繫祖國,對國家發展貢獻良多。他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安徽省委員會委員、政協深圳市南山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深圳市南山區僑商會會長等。

由於對社會和業界卓有貢獻,孫先生獲頒獎項多不勝數,包括一九九九年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又於二零零一年分別獲香港董事學會傑出董事獎及被選為深圳市優秀青年企業家。二零零二年,孫先生獲理大頒發紫荊花杯傑出企業家獎、二零零六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他在推動製造業發展方面的貢獻。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今天是我人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回想自己從事工業三十多年,當中遇到不少困難,幸獲家人和身邊好友支持,讓我事業得以順利發展。

二零零二年,我的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微型車項目,並獲大學全力支持。二零零八年,我們將當初的微型車項目改為研發電動車,從一張白紙開始,打造香港首部自主研發電動車,最後產品由香港衝出亞洲,打進歐洲市場,同年更獲得歐洲最佳電動車獎。不出兩年,我們的研發成果被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基金會和GTA集團主席Terry McAuliffe先生併購,從而成功進軍美國市場。二零一二年七月,我與唐校長一同出席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主禮,港產電動車mycar於密西西比州霍恩湖正式投產的啟動典禮,其後一同參觀廠房。

雖然由七十年代開始,香港的工業大多轉移至國內生產,但我一直深信香港仍有工業,因為工業界仍然把最重要的部門扎根香港,包括財務、人事管理、研究與發展、以及業務發展等等。我相信這是因為香港擁有國際文化氛圍、世界級的金融中心地位、良好的法治制度,加上各大專院校每年不斷培育出色的年輕人才投入社會工作,為本地工業發展建立了穩固的基礎。

我的公司於前年十月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我對於本地企業家的實力很有信心。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向香港理工大學表示,十分樂意參與發展大學日後任何新的研發項目。

最後,我衷心感謝金德集團同仁和家人在過去數十年來對我的支持,並希望與大家一起分享今天的榮譽。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