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李乐诗博士
2009年大学院士
李乐诗博士

李乐诗博士是全球首位踏足北极、南极及珠穆朗玛峰的女探险家,过去二十年,她对极地考察作出重大的贡献。李博士在一九九七年创立极地博物馆基金,并出任总监,该基金旨在汇集世界各国的极地科学研究成果,并推动全球环保工作。

李博士一九六四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获颁商业设计证书,其后创办商业设计及广告公司。一九八五年,李博士首次踏足南极,于是开展了人生的新一页─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成为极地探险家。

李博士凭着摄影及艺术天分,透过出版书本和撰文,及制作图片展览及电视纪录片,与公众分享所见所闻。除了积极参与各类环保活动,李博士曾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科学)和中国科学院极地科学委员会顾问,及香港科技协进会理事。二零零零年,李博士获岭南大学颁授荣誉人文科学博士,又于二零零三年获选为理大杰出校友,可见她对极地研究及环保教育的杰出成就已经获得各界的肯定。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我衷心多谢母校授予我大学院士荣衔。

我在香港工业专门学院毕业后,一直与母校保持紧密联系,维系着一份难能可贵的情谊。因为从事环保教育,我四处发表演说,也经常返回母校,跟大家分享极地探险的见闻。今天站在这个典礼台上,得到母校对我的肯定,内心的感动和兴奋,实在难以言喻。

感激母校教授我专业的设计知识和技能,更感激她启发我的智慧和锻炼我的思考能力,促使我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进行反思,其后选择极地研究和环保教育作为终身事业。设计与环保,看似是迥异的发展方向,其实殊途同归—终极目标都是为人类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令人惋惜的是,人类在努力提升生活质素的过程中,过分着重创造和开发,忽略保护和节约这些最基本的责任,因此严重破坏地球生态。

大学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帮助年青人培养社会责任感的基地。我很高兴,母校和我对培育下一代的理念不谋而合。唐校长经常强调,都市化和大型的社区活化是必需的,但城市发展在于建设而非破坏。我深信,如果教育能贯彻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环保工作仍是充满希望的。

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