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樊绍基工程师
2009年大学院士
樊绍基工程师

樊绍基工程师在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修读结构工程高级文凭课程,于一九七二年毕业,并凭藉坚毅的斗志及对工作的热诚,逐步晋升至何林建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之职。樊先生富有远见,勇于创新,且能配合顾客需要,提供适切的基础建设及房地产方案,满足他们不断提高的期望。在发展迅速的建筑业,樊先生的专业精神令他取得卓越成就,享誉业界。

多年来,樊先生以丰富的业界经验服务多个专业团体,包括: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三年出任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主席;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五年出任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委员及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委员。

樊先生同时致力为母校的发展出谋献策。自八十年代起,樊先生是理大建筑学会的活跃会员,致力为建筑业界的校友及学生提供宝贵的交流平台。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三年,樊先生担任理大建筑学会会长;一九九五年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校友会成立,樊先生出任创会会长;又在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八年担任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委员。

樊先生一直心系母校,积极在不同岗位参与理大校友会联会的会务。身为联会早期的主要会员,樊先生与大学携手发展会务。校友会联会一九九五年成立时,樊先生出任第一副会长,致力推动联会会务,并一直为联会服务至今。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樊先生更代表校友界别出任理大校董会成员。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本人十分荣幸获得母校颁授大学院士荣衔,在此首先感谢理大授予这份荣誉。多年来,理大一直鼓励学生善用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为社会及人类作出贡献。身为理大校友,本人一直以母校的使命为傲,并且身体力行,以创意及专业知识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令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本人开展事业以来,不但深深感受到理大的专业培训对于自己事业发展的帮助,昔日师长的教诲,亦令我获益良多。我希望藉此机会由衷地感谢一位良师益友—吴世豪教授、工程师。吴教授是本人在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求学时的老师,亦是当时建筑、测量及结构工程学系系主任。他对专业的热诚和投入,一直激励我以创新精神面对顾客和社会不断变更的需求,令我终生受用。

多年来,本人透过参与大学校董会、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及各校友会联会的工作,希望略尽绵力,回馈母校。这些工作相当有意义,我更希望能藉此为理大的发展及教育下一代作出些微的贡献。

在变化迅速的新世代,今天的新知识转眼便成过去。因此,懂得应用知识及创意来贡献世界,远比只能掌握今天所学更为重要。我很高兴理大在教与学方面,一直坚守这个理念。

最后,本人衷心祝愿母校未来于教学、科研及创新方面有更大的成就。

多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