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李樂詩博士
2009年大學院士
李樂詩博士

李樂詩博士是全球首位踏足北極、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過去二十年,她對極地考察作出重大的貢獻。李博士在一九九七年創立極地博物館基金,並出任總監,該基金旨在匯集世界各國的極地科學研究成果,並推動全球環保工作。

李博士一九六四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獲頒商業設計證書,其後創辦商業設計及廣告公司。一九八五年,李博士首次踏足南極,於是開展了人生的新一頁─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成為極地探險家。

李博士憑著攝影及藝術天分,透過出版書本和撰文,及製作圖片展覽及電視紀錄片,與公眾分享所見所聞。除了積極參與各類環保活動,李博士曾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科學)和中國科學院極地科學委員會顧問,及香港科技協進會理事。二零零零年,李博士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又於二零零三年獲選為理大傑出校友,可見她對極地研究及環保教育的傑出成就已經獲得各界的肯定。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我衷心多謝母校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我在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畢業後,一直與母校保持緊密聯繫,維繫著一份難能可貴的情誼。因為從事環保教育,我四處發表演說,也經常返回母校,跟大家分享極地探險的見聞。今天站在這個典禮台上,得到母校對我的肯定,內心的感動和興奮,實在難以言喻。

感激母校教授我專業的設計知識和技能,更感激她啟發我的智慧和鍛鍊我的思考能力,促使我對個人和社會的發展進行反思,其後選擇極地研究和環保教育作為終身事業。設計與環保,看似是迥異的發展方向,其實殊途同歸—終極目標都是為人類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令人惋惜的是,人類在努力提升生活質素的過程中,過分著重創造和開發,忽略保護和節約這些最基本的責任,因此嚴重破壞地球生態。

大學是推動社會發展和幫助年青人培養社會責任感的基地。我很高興,母校和我對培育下一代的理念不謀而合。唐校長經常強調,都市化和大型的社區活化是必需的,但城市發展在於建設而非破壞。我深信,如果教育能貫徹可持續發展這一理念,環保工作仍是充滿希望的。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