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刘应力教授
2010年大学院士
刘应力教授

刘应力教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获颁计算力学硕士学位,及后在深圳电子研究所及加拿大著名电脑公司从事软体开发工作。一九九二年刘教授加入深圳市科技局,一九九六年担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负责组建深圳高新区并兼任高新办主任。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八年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刘应力教授现任深圳市政府市长科技顾问、深港创新及科技合作督导会议深圳方主席,同时担任国际科学园协会亚洲唯一常务理事、中国国家高新区协会副理事长,并获多所内地及香港高等院校聘任为兼职教授。

刘教授从事科技管理工作近二十年,参与科技开发亦有十年,不仅紧贴并见证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亦是当中重要的推动者,对促进该产业及区域创新体系的健全发展影响深远。刘教授对深化深港科技合作亦有杰出贡献,他积极推动「深港创新圈」建设;刘教授对理大在深圳近十年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促使理大成为首间进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并筹建产学研基地,及建成首个国家级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香港院校。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我由衷地感谢理大的信任,也感谢各位嘉宾和亲朋好友莅临这个典礼。

二十六年前,我刚到深圳工作不久就和理大建立了联系,同时见证了理大的发展壮大。理大除为香港培养了不少人才,对内地改革开放也贡献良多。我愿意为理大的发展继续贡献绵薄之力。

我服务深圳市政府多年,一直负责发展高科技工作。十五年前组建深圳高新区,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新高科技企业;十二年前创建深圳虚拟大学园,汇聚了国内外五十四所高校。三十年间,高科技已成为深圳第一支柱产业,深圳的自主创新已成为中国的一面旗帜。我为能亲身参与其事感到欣慰。

过去三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深港两地政府连同科技界、教育界及企业界,积极推动「深港创新圈」的建设,令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理大的贡献尤其重要,理大在深圳建设了首个国家级实验室培育基地和产学研基地。我身为深港创新及科技合作督导会议深圳方主席,对「深港创新圈」的未来更是充满信心。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