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劉應力教授
2010年大學院士
劉應力教授

劉應力教授畢業於吉林工業大學,獲頒計算力學碩士學位,及後在深圳電子研究所及加拿大著名電腦公司從事軟體發展工作。一九九二年劉教授加入深圳市科技局,一九九六年擔任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負責組建深圳高新區並兼任高新辦主任。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八年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劉應力教授現任深圳市政府市長科技顧問、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深圳方主席,同時擔任國際科學園協會亞洲唯一常務理事、中國國家高新區協會副理事長,並獲多所內地及香港高等院校聘任為兼職教授。

劉教授從事科技管理工作近二十年,參與科技開發亦有十年,不僅緊貼並見證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亦是當中重要的推動者,對促進該產業及區域創新體系的健全發展影響深遠。劉教授對深化深港科技合作亦有傑出貢獻,他積極推動「深港創新圈」建設;劉教授對理大在深圳近十年的發展給予大力支持,促使理大成為首間進駐深圳虛擬大學園並籌建產學研基地,及建成首個國家級實驗室培育基地的香港院校。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由衷地感謝理大的信任,也感謝各位嘉賓和親朋好友蒞臨這個典禮。

二十六年前,我剛到深圳工作不久就和理大建立了聯繫,同時見證了理大的發展壯大。理大除為香港培養了不少人才,對內地改革開放也貢獻良多。我願意為理大的發展繼續貢獻綿薄之力。

我服務深圳市政府多年,一直負責發展高科技工作。十五年前組建深圳高新區,湧現了一大批自主創新高科技企業;十二年前創建深圳虛擬大學園,匯聚了國內外五十四所高校。三十年間,高科技已成為深圳第一支柱產業,深圳的自主創新已成為中國的一面旗幟。我為能親身參與其事感到欣慰。

過去三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深港兩地政府連同科技界、教育界及企業界,積極推動「深港創新圈」的建設,令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其中理大的貢獻尤其重要,理大在深圳建設了首個國家級實驗室培育基地和產學研基地。我身為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深圳方主席,對「深港創新圈」的未來更是充滿信心。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