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李宗德博士
2015年大学院士
李宗德博士
GBS, OStJ, JP

和富塑化集团主席李宗德博士是知名的企业家及慈善家,多年来推动香港教育及社会公益事务,贡献良多。李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州理工学院,回港后协助打理家族生意。一九八零年,他创办自己的公司,时至今日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PVC粒料制造商之一。

营商之余,李博士热心公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九九七年,李博士成立「和富慈善基金」并担任主席一职,以实践「培育年幼、关顾长者、建设更美好的香港」的抱负。他亦是和富社会企业会长,辖下机构提供长者护理、青少年发展、教育及小区服务,惠泽社群。

李博士乐于服务社会,先后担任多项公职,包括国际扶轮3450地区总监、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并连续三届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现为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主席、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以及扶贫委员会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李博士亦重视教育发展,曾担任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成员及香港浸会大学咨议会成员,现为香港大学校董会成员及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董事。

理大亦受惠于李博士的善行。二零一三年,李博士慷慨资助理大学生参加内地体验计划,并支持大学推动全人教育。同年,理大将校园内一个演讲厅以和富慈善基金命名,表彰李博士对公益事务的贡献,以及对理大发展的热心支持。

一九九一年,李博士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香港青年工业家奖。二零零零年,他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又于二零零三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及后分别于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一三年获颁银紫荆星章及金紫荆星章。二零一五年,李博士获颁授圣约翰官佐勋衔。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我大学院士荣衔。

很高兴一班与我有着共同愿景、热衷而对社会有承担的朋友出席今天的典礼,特别是理大的唐校长、阮曾媛琪教授、石丹理教授,以及很多很多的好友共聚一堂。唐校长那友善的笑容,总是令人感到那么亲切,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对我来说,今日确实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由一九九七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及九十年代中期创办和富社会企业以来,我一直致力扶掖年青一代及参与公益事务,以期建设更美好的香港。世界知名的领袖学专家、演说家及作家John Maxwell博士曾说:「作为领导者,帮助他人成长和发展是至高无上的使命。」及「当每一代人都持续不断地培育下一代,这才能达致真正的成功。」我十分认同他的看法。

今天,我非常感激理大和众多好友,让我有机会透过和富领袖网络、全球青年领袖计划及内地体验计划,支持理大在学生发展方面的工作。在这些项目中,和富领袖网络竭力培育青少年成为「负责任的公民」,促进其全人发展,使他们俱备关爱、尊重他人、乐于承担责任及坦诚待人等核心价值。见到越来越多参与和富领袖网络的学生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及乐于服务社会的领袖,并能更深入认识祖国和世界,令我深感欣慰。我深信他们会为社会带来正面的改变与发展,为香港、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

除此之外,对理大的成功和致力成为一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大学,并主动向各地大学推广「大学社会责任」以期造福世界,我感到十分骄傲。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我很荣幸获邀请成为理大「社会创新节」的开幕主礼嘉宾之一,得悉理大这个项目向专业人士与社会大众推广「设计与社会」的概念,不但体现了理大对社会的责任,亦为香港社会带来新思维。

我再次感激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典礼。最为重要的是,我很荣幸能够与你们携手服务社会。我们关心香港,我们希望香港能成为一个更快乐的地方,因为我们可以透过关爱别人,令他们更愉快、更快乐。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