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刘志宏教授、工程师
2015年大学院士
刘志宏教授、工程师
BBS, JP

刘志宏教授为刘志宏建筑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及晃安建设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亦是统伟合约服务有限公司总监。刘教授是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岩土工程师,在土木工程行业积累四十多年经验,参与建筑工程项目遍布亚洲。

刘教授于一九六八年在香港工业专门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前身)取得结构工程学高级文凭,其后取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结构工程学硕士、伦敦大学土力工程学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教授以终身学习为座右铭,分别于一九八五年及一九九零年取得伦敦大学法律学士及香港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并在英国及香港取得大律师资格,专注范畴涵盖建筑物条例、合约及工程项目管理等。

刘教授积极服务社区,出任不同政府机构及专业团体的公职,曾担任土地及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另外,他亦曾任香港工程师学会理事会理事及结构工程师学会副会长,并为两者的资深会员。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一一年间,刘教授出任黄大仙区议员,应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服务社区,致力提升区内居民的生活质素。

刘教授心系母校,一直关心理大的发展。他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四年担任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为校长高级顾问,就大学多项校园发展项目提供专业意见。此外,刘教授诲人不倦,是理大及本港多间高等教育学府的兼任教授,任教土木工程学及相关课程。

二零零二年,刘教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又于二零零九年获颁铜紫荆星章。二零一一年,刘教授获颁理大杰出校友,表扬他对社会及土木工程业界卓有贡献。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院士荣衔,我感到非常荣幸。从我的履历可见,我曾于数间大学进修,并持有多个学位。然而理大大学院士这项殊荣,我特别珍而重之,以下我将会告诉大家个中原因。

我的家庭与理大有很密切的关系。我在一九六八年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工专),父亲也是工专的毕业生,于五十年代在建筑学系修读多个证书及认可课程。父亲今年九十二岁,今天也在席上观礼!我的弟弟志明则是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七十年代初的毕业生,他也同在席上,而我太太丽梅亦曾担任理大副教授。我非常高兴今天我的家人能全部列席分享我的喜悦,亦可见我们与理大的关系何等密切。

我在工专度过三年非常充实的时光。当年课程强调工程学基础概念的重要性,我亦因此学会运用基础概念于思考,而非透过背诵复杂的公式来学习。早上我们学生一同修读学术性科目,下午则在工场进行实习,处理包括土地测量、绘图、焊接、稳固喉管、木工、稳固钢铁、制造模板、铺混凝土及抹灰泥等工序。

事隔多年,我很高兴现在仍然能够画出很好的手绘图及工程图。在学院工场所得的实习经验,在我之后前往伦敦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有很大的帮助。我应用在学院所学的技术,制成检测装备。当我巡视建筑工地、检查工程质素时,赢得地盘管工和工人的尊重,他们深知无法瞒骗我,因为我清楚知道如何可以将他们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为此,我必须感谢理大培育我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理大给予我大学院士这项荣誉。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