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李宗德博士
2015年大學院士
李宗德博士
GBS, OStJ, JP

和富塑化集團主席李宗德博士是知名的企業家及慈善家,多年來推動香港教育及社會公益事務,貢獻良多。李博士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州理工學院,回港後協助打理家族生意。一九八零年,他創辦自己的公司,時至今日已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PVC粒料製造商之一。

營商之餘,李博士熱心公益,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一九九七年,李博士成立「和富慈善基金」並擔任主席一職,以實踐「培育年幼、關顧長者、建設更美好的香港」的抱負。他亦是和富社會企業會長,轄下機構提供長者護理、青少年發展、教育及社區服務,惠澤社群。

李博士樂於服務社會,先後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香港青年聯會主席,並連續三屆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他現為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以及扶貧委員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李博士亦重視教育發展,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及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現為香港大學校董會成員及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董事。

理大亦受惠於李博士的善行。二零一三年,李博士慷慨資助理大學生參加內地體驗計劃,並支持大學推動全人教育。同年,理大將校園內一個演講廳以和富慈善基金命名,表彰李博士對公益事務的貢獻,以及對理大發展的熱心支持。

一九九一年,李博士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二零零零年,他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又於二零零三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及後分別於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一三年獲頒銀紫荊星章及金紫荊星章。二零一五年,李博士獲頒授聖約翰官佐勳銜。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很高興一班與我有著共同願景、熱衷而對社會有承擔的朋友出席今天的典禮,特別是理大的唐校長、阮曾媛琪教授、石丹理教授,以及很多很多的好友共聚一堂。唐校長那友善的笑容,總是令人感到那麼親切,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對我來說,今日確實是一個難忘的日子!

由一九九七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及九十年代中期創辦和富社會企業以來,我一直致力扶掖年青一代及參與公益事務,以期建設更美好的香港。世界知名的領袖學專家、演說家及作家John Maxwell博士曾說:「作為領導者,幫助他人成長和發展是至高無上的使命。」及「當每一代人都持續不斷地培育下一代,這才能達致真正的成功。」我十分認同他的看法。

今天,我非常感激理大和眾多好友,讓我有機會透過和富領袖網絡、全球青年領袖計劃及內地體驗計劃,支持理大在學生發展方面的工作。在這些項目中,和富領袖網絡竭力培育青少年成為「負責任的公民」,促進其全人發展,使他們俱備關愛、尊重他人、樂於承擔責任及坦誠待人等核心價值。見到越來越多參與和富領袖網絡的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及樂於服務社會的領袖,並能更深入認識祖國和世界,令我深感欣慰。我深信他們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與發展,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除此之外,對理大的成功和致力成爲一所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大學,並主動向各地大學推廣「大學社會責任」以期造福世界,我感到十分驕傲。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我很榮幸獲邀請成爲理大「社會創新節」的開幕主禮嘉賓之一,得悉理大這個項目向專業人士與社會大眾推廣「設計與社會」的概念,不但體現了理大對社會的責任,亦為香港社會帶來新思維。

我再次感激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典禮。最為重要的是,我很榮幸能夠與你們攜手服務社會。我們關心香港,我們希望香港能成為一個更快樂的地方,因爲我們可以透過關愛別人,令他們更愉快、更快樂。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