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劉志宏教授、工程師
2015年大學院士
劉志宏教授、工程師
BBS, JP

劉志宏教授為劉志宏建築工程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及晃安建設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亦是統偉合約服務有限公司總監。劉教授是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岩土工程師,在土木工程行業積累四十多年經驗,參與建築工程項目遍佈亞洲。

劉教授於一九六八年在香港工業專門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取得結構工程學高級文憑,其後取得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結構工程學碩士、倫敦大學土力工程學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劉教授以終身學習為座右銘,分別於一九八五年及一九九零年取得倫敦大學法律學士及香港大學法律碩士學位,並在英國及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專注範疇涵蓋建築物條例、合約及工程項目管理等。

劉教授積極服務社區,出任不同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的公職,曾擔任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及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另外,他亦曾任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會理事及結構工程師學會副會長,並為兩者的資深會員。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一一年間,劉教授出任黃大仙區議員,應用豐富的專業知識服務社區,致力提升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

劉教授心繫母校,一直關心理大的發展。他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四年擔任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諮詢委員會委員,現為校長高級顧問,就大學多項校園發展項目提供專業意見。此外,劉教授誨人不倦,是理大及本港多間高等教育學府的兼任教授,任教土木工程學及相關課程。

二零零二年,劉教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又於二零零九年獲頒銅紫荊星章。二零一一年,劉教授獲頒理大傑出校友,表揚他對社會及土木工程業界卓有貢獻。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從我的履歷可見,我曾於數間大學進修,並持有多個學位。然而理大大學院士這項殊榮,我特別珍而重之,以下我將會告訴大家箇中原因。

我的家庭與理大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在一九六八年畢業於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工專),父親也是工專的畢業生,於五十年代在建築學系修讀多個證書及認可課程。父親今年九十二歲,今天也在席上觀禮!我的弟弟志明則是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七十年代初的畢業生,他也同在席上,而我太太麗梅亦曾擔任理大副教授。我非常高興今天我的家人能全部列席分享我的喜悅,亦可見我們與理大的關係何等密切。

我在工專度過三年非常充實的時光。當年課程強調工程學基礎概念的重要性,我亦因此學會運用基礎概念於思考,而非透過背誦複雜的公式來學習。早上我們學生一同修讀學術性科目,下午則在工場進行實習,處理包括土地測量、繪圖、焊接、穩固喉管、木工、穩固鋼鐵、製造模板、鋪混凝土及抹灰泥等工序。

事隔多年,我很高興現在仍然能夠畫出很好的手繪圖及工程圖。在學院工場所得的實習經驗,在我之後前往倫敦大學修讀博士學位時,有很大的幫助。我應用在學院所學的技術,製成檢測裝備。當我巡視建築工地、檢查工程質素時,贏得地盤管工和工人的尊重,他們深知無法瞞騙我,因為我清楚知道如何可以將他們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為此,我必須感謝理大培育我成為一名出色的工程師。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理大給予我大學院士這項榮譽。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