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邝美云小姐
2011年大学院士
邝美云小姐

邝美云小姐是香港小姐及著名歌手,她在八十和九十年代曾经唱出很多经典名曲,包括「再坐一会」、「堆积情感」等,当时家喻户晓,至今仍让人回味。九十年代,她更是第一位在中国内地举行五十多场巡回演唱会的歌手,并在广东省获得第一届最受欢迎女歌手奖。

一九九九年,邝小姐在美国宝石学院完成G.I.A.研究宝石学家文凭课程,随即创立自己的珠宝品牌。她现在是邝美云珠宝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并多次获邀担任珠宝设计比赛评判,包括第十一及第十二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

营商之余,邝小姐致力慈善工作,对教育尤为关注。自二零零三年起,她在内地资助兴建四十四间中小学,更在二零一一年创办江西九江邝美云青少年活动中心,又每年赞助江西南昌大学奖学金,且在二零零八年获选为江西十大慈善家。邝小姐现任南昌大学及九江职业大学客座教授,同时是四十四间中小学的荣誉校长。

邝小姐广结人脉,担当不少要职。她是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海外联谊会副理事长。邝小姐跟随星云大师学佛多年,是虔诚的佛教徒,现任国际佛光会香港协会会长。邝小姐一直关心身边有需要的人,并认定自己要终生当义工服务他人。二零零八年四川发生大地震,她立刻带同数以百万计的善款及救援物资前往灾区。她是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辖下筹募委员会委员,并于二零一零年、二零一一年及将于二零一二年担任理大慈善晚宴的主席,积极参与本校不同的筹款活动,身体力行支持理大的发展。

邝小姐有四本关于美容、心灵及珠宝的著作,包括:《美丽告白》、《云观世界》、《云观世界2》及《钻石人生》。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

一九八二年我参选了香港小姐,八六年推出第一张专辑「再坐一会」,可能是我唱伤感的情歌太投入的关系,很多朋友都以为我是一个很冷傲或没有笑容的人,其实真正的我喜欢与人分享、与人为善。一九九九年我考获G.I.A.研究宝石学家文凭,随即开始经营珠宝事业,至今已有十二年。我非常高兴能加入一个「欢喜」的行业,因为购买珠宝的客人都是为喜事而来。

不过在这不经不觉的三十年间,我经历了人生许多考验、高低起跌、悲欢离合,是佛教使我对人生有更自在的体悟,我非常感谢师父星云大师多年来的教导,为我的生命增添营养,使我变得更加积极自在。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做到「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四给」: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人方便,便能广结善缘,成为一位受欢迎的人物。

我的志愿是当终生义工,因为能够帮助别人是最幸福的。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如何能把愿力达成呢?我相信唯有凝聚力量,以教育培养人才,以德育强化教育,这才是社会发展的关键。

二零零三年我开始在国内兴建中、小学、农民工学校,并投入助学的工作,眼见我资助的大学生能继续学业,甚至完成大学,内心总是非常澎湃,希望这些种子都能发亮发光,成为国家的栋梁。

今年是理大七十五周年,我知道理大开办了一个学科,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有些学生到内地偏远山区教小孩子学英文,有些甚至帮助修路搭桥。我非常高兴去年加入了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辖下的筹募委员会,我会尽力为理大服务,希望在座各位也全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培育卓越人才,共建和谐社会。

今日感觉幸福满满,我一定会继续「散播快乐」,用幸福感染幸福。再次多谢香港理工大学,多谢各位的莅临,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