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鄺美雲小姐
2011年大學院士
鄺美雲小姐

鄺美雲小姐是香港小姐及著名歌手,她在八十和九十年代曾經唱出很多經典名曲,包括「再坐一會」、「堆積情感」等,當時家喻戶曉,至今仍讓人回味。九十年代,她更是第一位在中國內地舉行五十多場巡迴演唱會的歌手,並在廣東省獲得第一屆最受歡迎女歌手獎。

一九九九年,鄺小姐在美國寶石學院完成G.I.A.研究寶石學家文憑課程,隨即創立自己的珠寶品牌。她現在是鄺美雲珠寶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並多次獲邀擔任珠寶設計比賽評判,包括第十一及第十二屆香港珠寶設計比賽。

營商之餘,鄺小姐致力慈善工作,對教育尤為關注。自二零零三年起,她在內地資助興建四十四間中小學,更在二零一一年創辦江西九江鄺美雲青少年活動中心,又每年贊助江西南昌大學獎學金,且在二零零八年獲選為江西十大慈善家。鄺小姐現任南昌大學及九江職業大學客座教授,同時是四十四間中小學的榮譽校長。

鄺小姐廣結人脈,擔當不少要職。她是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海外聯誼會副理事長。鄺小姐跟隨星雲大師學佛多年,是虔誠的佛教徒,現任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小姐一直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並認定自己要終生當義工服務他人。二零零八年四川發生大地震,她立刻帶同數以百萬計的善款及救援物資前往災區。她是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轄下籌募委員會委員,並於二零一零年、二零一一年及將於二零一二年擔任理大慈善晚宴的主席,積極參與本校不同的籌款活動,身體力行支持理大的發展。

鄺小姐有四本關於美容、心靈及珠寶的著作,包括:《美麗告白》、《雲觀世界》、《雲觀世界2》及《鑽石人生》。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非常榮幸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

一九八二年我參選了香港小姐,八六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再坐一會」,可能是我唱傷感的情歌太投入的關係,很多朋友都以為我是一個很冷傲或沒有笑容的人,其實真正的我喜歡與人分享、與人為善。一九九九年我考獲G.I.A.研究寶石學家文憑,隨即開始經營珠寶事業,至今已有十二年。我非常高興能加入一個「歡喜」的行業,因為購買珠寶的客人都是為喜事而來。

不過在這不經不覺的三十年間,我經歷了人生許多考驗、高低起跌、悲歡離合,是佛教使我對人生有更自在的體悟,我非常感謝師父星雲大師多年來的教導,為我的生命增添營養,使我變得更加積極自在。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做到「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四給」: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方便,便能廣結善緣,成為一位受歡迎的人物。

我的志願是當終生義工,因為能夠幫助別人是最幸福的。但是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如何能把願力達成呢?我相信唯有凝聚力量,以教育培養人才,以德育強化教育,這才是社會發展的關鍵。

二零零三年我開始在國內興建中、小學、農民工學校,並投入助學的工作,眼見我資助的大學生能繼續學業,甚至完成大學,內心總是非常澎湃,希望這些種子都能發亮發光,成為國家的棟樑。

今年是理大七十五周年,我知道理大開辦了一個學科,鼓勵學生參與社會服務,有些學生到內地偏遠山區教小孩子學英文,有些甚至幫助修路搭橋。我非常高興去年加入了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轄下的籌募委員會,我會盡力為理大服務,希望在座各位也全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的發展,培育卓越人才,共建和諧社會。

今日感覺幸福滿滿,我一定會繼續「散播快樂」,用幸福感染幸福。再次多謝香港理工大學,多謝各位的蒞臨,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如意吉祥。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