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紹鴻先生
2011年大學院士
梁紹鴻先生

梁紹鴻先生是大鴻輝興業有限公司執行主席及創辦人,以在物業買賣成績彪炳而被傳媒喻為「舖王」。在梁先生的領導下,大鴻輝興業有限公司已發展為一間高度多元化的物業投資及發展公司,業務包括品牌酒店、服務式住宅、商業及工業樓宇、豪華住宅及迷你倉等。梁先生也是梁顯利興業有限公司董事,該公司由梁先生尊翁梁顯利先生創立,是一家物業及證券投資公司。

營商之餘,梁先生一直致力於本港老人福利工作。透過大鴻輝慈善基金,梁先生成立了「理大—梁顯利流動綜合保健中心」,定期探訪本港多個社區,為有需要的貧困長者提供免費身體檢查服務。此外,梁先生支持本地大學,成立長者照顧員培訓計劃,設立有關專題研究的教授席,以及為本地及內地學生設立獎學金。過去數年,為記念梁顯利先生,梁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設立了「梁顯利老年學及老人病教授席」、又在香港大學設立「梁顯利基金教授席(腦神經科)」及「梁顯利基金教授席 (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梁先生亦在英國劍橋大學及香港大學成立「梁紹鴻休斯學院獎學金」,又慷慨捐助理大,支持大學的長遠發展。

此外,梁先生樂於服務社會,出任不同公職:包括曾任保良局董事及副主席,也是香港乳癌基金榮譽贊助人、香港柏金遜症基金名譽顧問、以及嶺南大學諮議會成員。

梁先生先後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多倫多大學取得科學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二零一零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本人大學院士榮銜。此殊榮不但代表理大對本人的肯定,也是對本人獻身社會服務的認同。

本人多年來致力參與跟長者有關的社會服務,因而與理大、香港大學及本港其他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的聯繫。透過大鴻輝慈善基金,本人成立了「理大—梁顯利流動綜合保健中心」,定期到訪社區,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免費身體檢查。本人亦與東華三院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合作推行試驗計劃,為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提供服務,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結果令人十分鼓舞。

此外,本人亦支持本港其他大學成立有關長者的訓練課程,設立獎學金及進行相關研究,又資助中國北方省份的學生在內地大學繼續升學。

本人深信理大與我一樣關心長者,並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我期待不久的將來再與理大合作推動有意義的活動。

願我們攜手關注長者,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希望。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