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麥齊光工程師
2011年大學院士
麥齊光工程師
GBS, JP

麥齊光工程師在一九七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取得工程學理學士學位,並於一九八五年獲頒理科碩士(城市規劃)學位。麥先生是專業土木工程師,也是一位忠心的公僕,服務政府逾三十七年,於二零一零年六月退休。退休前麥先生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退休後,獲委任為發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組組長,專責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四川地震災難後的重建工作。

麥先生曾參與推展本港多項大型基建項目,包括九廣鐵路現代化、香港鐵路發展策略研究及多項公路工程,例如:八號幹線—昂船洲大橋、深港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橋。此外,麥先生亦曾領導發展局的歷史文物保育小組執行歷史文物保育計劃。

麥先生熱心支持創新和知識轉移。出任路政署署長期間,曾帶領有關部門在多項研究工作與大專院校合作。理大與路政署曾於「公路路面設計」及「路面建築材料」上有多方面的合作;並在參與「橋樑健康監察系統」上的應用研究,取得卓越成果,令人津津樂道。有關監察系統現已應用於青馬大橋、其他長跨橋樑及高層建築。

麥先生一向致力於服務大專界,對於培育專業工程師更加不遺餘力,而且貢獻良多。他在母校香港大學兼任教席逾二十五年,並於二零零七年獲頒授榮譽教授。他在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一年出任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亦是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工程系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工程諮詢委員會成員、香港大學基建及建造業發展中心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麥先生於二零一零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並於二零一一年獲委任為香港科技園董事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麥先生並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及被選任為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委員。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獲頒大學院士榮銜,我由衷感謝理大,既感高興,復感榮幸。然而,我對理大的感謝實不止此。

多年來,理大致力與政府合作「應用研究」,我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幾個項目。現在略去細節,讓我以青馬大橋的應用研究為例,道出理大在這方面的貢獻。

青馬大橋早於十年前竣工,但現時它仍是世界最長的雙層吊橋。當訪港旅客驚訝於大橋的壯觀時,很少人會留意到監管大橋的運作是很複雜的工作。更少人明白,讓大橋保持最佳水準,背後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受到不同交通工具的荷重及風力作用,橋樑主跨會大幅度上下移動及左右搖擺。由於大橋體積龐大,一般人不容易察覺這些移動。但工程師必須保證橋樑不過份地移動,以確保它的正常運作。

在這方面,理大在發展橋樑運作的監控系統 (即風力及結構健康監測系統)上作了重要的貢獻。這是一個涉及廣泛研究和數據分析的系統,系統不單在學術及工程學範疇名列前茅,並且是全球類似應用研究的先導。許多本地及海外機構已將這系統應用在監察長跨橋樑及高層建築上。

以上只是理大在實踐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眾多例子之一。

的確,香港過去的發展見證了都市化的過程。今天完善的基本建設已成為香港七百萬市民的生活所需。這些達到國際水準,令人驚羨的成就,若沒有大學致力培育的青年才俊,是沒有可能出現的。現時許多理大畢業生在社會身居要職,他們在香港的發展上擔當了重要的角色。

各位來賓,今年理大慶祝創校七十五週年。理大一直以具建設性及有意義的方式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本人深信理大將繼往開來,為社會培育更多卓越的畢業生。

本人能夠成為理大的一員,深感榮幸和驕傲。就讓我們理大師生、畢業生及校友,攜手邁進,共創明天。

再次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