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麦齐光工程师
2011年大学院士
麦齐光工程师
GBS, JP

麦齐光工程师在一九七三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取得工程学理学士学位,并于一九八五年获颁理科硕士(城市规划)学位。麦先生是专业土木工程师,也是一位忠心的公仆,服务政府逾三十七年,于二零一零年六月退休。退休前麦先生是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退休后,获委任为发展局支持四川重建小组组长,专责香港特区政府资助四川地震灾难后的重建工作。

麦先生曾参与推展本港多项大型基建项目,包括九广铁路现代化、香港铁路发展策略研究及多项公路工程,例如:八号干线—昂船洲大桥、深港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桥。此外,麦先生亦曾领导发展局的历史文物保育小组执行历史文物保育计划。

麦先生热心支持创新和知识转移。出任路政署署长期间,曾带领有关部门在多项研究工作与大专院校合作。理大与路政署曾于「公路路面设计」及「路面建筑材料」上有多方面的合作;并在参与「桥梁健康监察系统」上的应用研究,取得卓越成果,令人津津乐道。有关监察系统现已应用于青马大桥、其他长跨桥梁及高层建筑。

麦先生一向致力于服务大专界,对于培育专业工程师更加不遗余力,而且贡献良多。他在母校香港大学兼任教席逾二十五年,并于二零零七年获颁授荣誉教授。他在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一年出任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亦是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工程系咨询委员会主席、香港大学工程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学基建及建造业发展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麦先生于二零一零年获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并于二零一一年获委任为香港科技园董事及非官守太平绅士。麦先生并获香港大学颁授名誉大学院士,及被选任为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委员。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获颁大学院士荣衔,我由衷感谢理大,既感高兴,复感荣幸。然而,我对理大的感谢实不止此。

多年来,理大致力与政府合作「应用研究」,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几个项目。现在略去细节,让我以青马大桥的应用研究为例,道出理大在这方面的贡献。

青马大桥早于十年前竣工,但现时它仍是世界最长的双层吊桥。当访港旅客惊讶于大桥的壮观时,很少人会留意到监管大桥的运作是很复杂的工作。更少人明白,让大桥保持最佳水平,背后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受到不同交通工具的荷重及风力作用,桥梁主跨会大幅度上下移动及左右摇摆。由于大桥体积庞大,一般人不容易察觉这些移动。但工程师必须保证桥梁不过份地移动,以确保它的正常运作。

在这方面,理大在发展桥梁运作的监控系统(即风力及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上作了重要的贡献。这是一个涉及广泛研究和数据分析的系统,系统不单在学术及工程学范畴名列前茅,并且是全球类似应用研究的先导。许多本地及海外机构已将这系统应用在监察长跨桥梁及高层建筑上。

以上只是理大在实践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众多例子之一。

的确,香港过去的发展见证了都市化的过程。今天完善的基本建设已成为香港七百万市民的生活所需。这些达到国际水平,令人惊羡的成就,若没有大学致力培育的青年才俊,是没有可能出现的。现时许多理大毕业生在社会身居要职,他们在香港的发展上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各位来宾,今年理大庆祝创校七十五周年。理大一直以具建设性及有意义的方式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本人深信理大将继往开来,为社会培育更多卓越的毕业生。

本人能够成为理大的一员,深感荣幸和骄傲。就让我们理大师生、毕业生及校友,携手迈进,共创明天。

再次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谢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