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绍鸿先生
2011年大学院士
梁绍鸿先生

梁绍鸿先生是大鸿辉兴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及创办人,以在物业买卖成绩彪炳而被传媒喻为「铺王」。在梁先生的领导下,大鸿辉兴业有限公司已发展为一间高度多元化的物业投资及发展公司,业务包括品牌酒店、服务式住宅、商业及工业楼宇、豪华住宅及迷你仓等。梁先生也是梁显利兴业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由梁先生尊翁梁显利先生创立,是一家物业及证券投资公司。

营商之余,梁先生一直致力于本港老人福利工作。透过大鸿辉慈善基金,梁先生成立了「理大—梁显利流动综合保健中心」,定期探访本港多个社区,为有需要的贫困长者提供免费身体检查服务。此外,梁先生支持本地大学,成立长者照顾员培训计划,设立有关专题研究的教授席,以及为本地及内地学生设立奖学金。过去数年,为记念梁显利先生,梁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设立了「梁显利老年学及老人病教授席」、又在香港大学设立「梁显利基金教授席(脑神经科)」及「梁显利基金教授席 (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梁先生亦在英国剑桥大学及香港大学成立「梁绍鸿休斯学院奖学金」,又慷慨捐助理大,支持大学的长远发展。

此外,梁先生乐于服务社会,出任不同公职:包括曾任保良局董事及副主席,也是香港乳癌基金荣誉赞助人、香港柏金森症基金名誉顾问、以及岭南大学咨议会成员。

梁先生先后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多伦多大学取得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二零一零年获香港大学颁授名誉大学院士。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本人大学院士荣衔。此殊荣不但代表理大对本人的肯定,也是对本人献身社会服务的认同。

本人多年来致力参与跟长者有关的社会服务,因而与理大、香港大学及本港其他非政府机构保持紧密的联系。透过大鸿辉慈善基金,本人成立了「理大—梁显利流动综合保健中心」,定期到访社区,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免费身体检查。本人亦与东华三院及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合作推行试验计划,为患有脑退化症的长者提供服务,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结果令人十分鼓舞。

此外,本人亦支持本港其他大学成立有关长者的训练课程,设立奖学金及进行相关研究,又资助中国北方省份的学生在内地大学继续升学。

本人深信理大与我一样关心长者,并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我期待不久的将来再与理大合作推动有意义的活动。

愿我们携手关注长者,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希望。

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