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郭少明博士
2011年大學院士
郭少明博士
BBS, JP

郭少明博士為莎莎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過去三十多年,郭博士勤奮拼搏、不斷創新求進,以不屈不撓的信念、積極的態度,成功建立自己的化粧品零售王國,帶領莎莎發展成為上市跨國公司及亞洲知名品牌,在亞洲地區的化粧品零售業穩佔領導地位。

郭博士對業界貢獻良多。他身兼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會長、香港美容業總會榮譽會長,以及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執行委員會副會長及創會名譽會長等多個職位,亦是優質旅遊服務協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及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線永遠榮譽會長。郭博士曾獲多項殊榮,包括「二零一一年傑出董事獎—上市公司(香港交易所—非恆生指數成分股)—執行董事類別」及「二零零六年安永企業家獎中國零售業企業家獎」等。二零零八年,郭博士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銜。

郭博士一直熱衷於社會服務,也熱心捐助慈善活動,他是香港公益金籌募委員會主席、香港愛滋病基金會董事局委員,過去亦曾出任中國愛滋病防治行動香港委員會籌備委員會聯席主席。多年來,郭博士經常慷慨解囊,資助香港乳癌基金會、生命熱線及健康快車等社會服務機構。

郭博士為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會選任校董、香港大學基金會遴選會員及香港理工大學發展基金永遠會員。郭博士亦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北省委員會委員,並分別於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一一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及頒授銅紫荊星章。郭博士剛於十二月舉行的二零一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中獲選為批發及零售界之選舉委員。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

培育人才是社會發展重要一環。為了讓學生畢業後能夠應付不同挑戰,大學教育不能單單傳授知識及專業技能,亦要為學生提供全人發展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潛能,擴闊視野,培養公民意識及對社會有所承擔,進而為社會作出貢獻。

理大一向重視全人教育,過去多年,理大除了培育專業人才以配合社會需要,亦投放大量資源安排學生實習,為他們提供國際交流和服務社會的機會,所以理大畢業生一向深受僱主歡迎。我亦十分認同理大的教育理念,所以希望日後繼續與其他院士共同努力,協助推動教育下一代的工作,藉此回饋社會。

最後,我要感謝太太郭羅桂珍博士過去數十年來對我的支持,我希望與她一起分享今天的榮譽。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