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袁文俊博士
2014年大学院士
袁文俊博士
JP

袁文俊博士是时尚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创办人及盛国集团的执行董事,在品牌建设及巿场管理方面积累超过二十五年经验,参与项目遍布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他曾任香港奥美传播集团主席,及后在无添加化妆品有限公司及时尚联盟有限公司担任不同高层职位。袁博士于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零年出任香港广告商会主席,热心推动业界发展。

袁博士借着丰富的个人经验,积极服务社会。他是香港贸易发展局理事会及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会成员,亦曾任多个政府机构的咨询委员会主要成员,包括香港歴史博物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香港廉政公署等。此外,袁博士热心公益,他是儿童慈善机构国际培幼会(香港)董事局副主席,关顾世界各地儿童的福祉。

袁博士深明教育的重要,对于培育人才不遗余力。他在中国内地与香港教授品牌学及巿场管理学的深造课程逾十五年,现任香港大学及上海复旦大学客座副教授。袁博士亦在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四年连续两届担任教育局上诉委员会成员。

袁博士于二零零零年取得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一直对母校鼎力支持。他多次为理大主持工作坊和讲座,与学生分享他的宝贵经验。袁博士亦是理大专业应用教授(市场学),连续十年任教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巿场管理学科,并为大型企业的高级行政人员提供行政培训及辅导。袁博士对理大发展贡献良多,于二零零九年获颁理大杰出校友,并于二零一二至一四年担任杰出理大校友协会副会长。他自二零一三年起出任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理大亦因此受惠于他的睿智与专业意见。

二零零七年,袁博士获选为香港十大行政总裁之一,表彰他对社会及业界的卓越贡献。他亦于二零一零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我谨以感激与谦卑的心接受这项荣衔。

对于我来说,一九九七年是特别的一年。这年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也见证了我两名女儿晓晴及晓瑜的出生,同时亦是我开始在理大修读博士学位的时候。自此,我的生命起了很大的变化。

自十五年前在理大完成博士学位以来,我有幸获得机会,一直能够在不同岗位服务母校,当中我的得着绝对较付出的要多。

我很快便发现,跟他人分享知识和经验是最使人满足的事情之一。分享知识的意义不在于炫耀个人成就,而是在分享过程中,真切地回顾自己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当中有甚么是可取和不可取的,好让别人借鉴,从中学会作出明智及负责任的决定。

事实上,我教授的正是我的本行:建立品牌。建立品牌并非要编造动听的故事、夸大产品的功效或是以假充真。建立品牌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意义地把你的品牌和他人联系起来。重点并不在于自己,而在于别人,在于如何真正为人的生活增添价值。换句话说,一个品牌所以存在,因为有其需要履行的角色。

在这方面,理大一直肩负孕育社会英才的责任,栽培学生建立良好品格,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能够成为理大家庭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也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拥有理大的基因。今天获得大学院士这荣衔,不只是一项荣誉及认同,它将会在日后提醒我继续为理大和社会履行责任。

再次感谢理大和我的家人,一直以来给予我无限的信任及支持。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