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袁文俊博士
2014年大學院士
袁文俊博士
JP

袁文俊博士是時尚品牌策劃有限公司創辦人及盛國集團的執行董事,在品牌建設及巿場管理方面積累超過二十五年經驗,參與項目遍佈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他曾任香港奧美傳播集團主席,及後在無添加化粧品有限公司及時尚聯盟有限公司擔任不同高層職位。袁博士於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零年出任香港廣告商會主席,熱心推動業界發展。

袁博士藉著豐富的個人經驗,積極服務社會。他是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會及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成員,亦曾任多個政府機構的諮詢委員會主要成員,包括香港歴史博物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香港廉政公署等。此外,袁博士熱心公益,他是兒童慈善機構國際培幼會(香港)董事局副主席,關顧世界各地兒童的福祉。

袁博士深明教育的重要,對於培育人才不遺餘力。他在中國內地與香港教授品牌學及巿場管理學的深造課程逾十五年,現任香港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客座副教授。袁博士亦在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四年連續兩屆擔任教育局上訴委員會成員。

袁博士於二零零零年取得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一直對母校鼎力支持。他多次為理大主持工作坊和講座,與學生分享他的寶貴經驗。袁博士亦是理大專業應用教授(市場學),連續十年任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巿場管理學科,並為大型企業的高級行政人員提供行政培訓及輔導。袁博士對理大發展貢獻良多,於二零零九年獲頒理大傑出校友,並於二零一二至一四年擔任傑出理大校友協會副會長。他自二零一三年起出任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理大亦因此受惠於他的睿智與專業意見。

二零零七年,袁博士獲選為香港十大行政總裁之一,表彰他對社會及業界的卓越貢獻。他亦於二零一零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我謹以感激與謙卑的心接受這項榮銜。

對於我來說,一九九七年是特別的一年。這年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也見證了我兩名女兒曉晴及曉瑜的出生,同時亦是我開始在理大修讀博士學位的時候。自此,我的生命起了很大的變化。

自十五年前在理大完成博士學位以來,我有幸獲得機會,一直能夠在不同崗位服務母校,當中我的得著絕對較付出的要多。

我很快便發現,跟他人分享知識和經驗是最使人滿足的事情之一。分享知識的意義不在於炫耀個人成就,而是在分享過程中,真切地回顧自己過去的成功與失敗,當中有甚麼是可取和不可取的,好讓別人借鑒,從中學會作出明智及負責任的決定。

事實上,我教授的正是我的本行:建立品牌。建立品牌並非要編造動聽的故事、誇大產品的功效或是以假充真。建立品牌的關鍵,在於如何有意義地把你的品牌和他人聯繫起來。重點並不在於自己,而在於別人,在於如何真正為人的生活增添價值。換句話說,一個品牌所以存在,因為有其需要履行的角色。

在這方面,理大一直肩負孕育社會英才的責任,栽培學生建立良好品格,以專業知識服務社會。能夠成為理大家庭的一份子,我深感自豪,也非常慶幸自己能夠擁有理大的基因。今天獲得大學院士這榮銜,不只是一項榮譽及認同,它將會在日後提醒我繼續為理大和社會履行責任。

再次感謝理大和我的家人,一直以來給予我無限的信任及支持。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