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吴中豪先生
2014年大学院士
吴中豪先生

吴中豪先生为中央纺织集团董事长,乃香港纺织业巨擘,历年来悉力推动纺织业界发展,建树良多。吴先生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机械工程系,在一九六零年代中加入中央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吴先生尊翁吴文政先生创办。

二零零七年,为纪念吴文政先生及夫人,吴先生与家人成立了「吴文政及王月娥信托基金」,慷慨捐助多个教育及慈善团体,造福社会。自二零一一年起,基金作为可持续时装设计比赛「衣酷适再生时尚设计」的主要赞助单位,大力支持新晋设计师设计环保时装。

吴先生积极服务社会,出任不同公职。他现任香港纺织业联会理事,亦曾担任香港棉纺业同业公会会长。吴先生尤其重视教育发展,在一九八六年至二零零九年出任棉纺会中学校监,致力培育社会年青一代。

吴先生对于培育业界后辈不遗余力,多年来鼎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积极推动理大发展时装及纺织技术以及知识转移。吴先生家族经营的中央纺织集团,是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的重要技术伙伴之一,采用由该学系研发的扭妥TM环锭纱技术生产纱线,并协助将此专利技术远销至世界各地。中央纺织集团同时又为理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可以得到专业技术的培训。

二零一二年,吴氏家族成立「吴文政及王月娥奖学金」,资助理大学生参加交流计划,以及鼓励杰出研究生继续学业。二零一三年,吴先生透过信托基金设立「吴文政及王月娥纺织科技教授席」。吴氏家族对纺织教育的热诚,正好协助理大继续推动时装及纺织业界发展。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我感到非常荣幸。

中央纺织集团与理大的渊源,始于理大仍是工业学院的年代。香港工业专门学院于一九五七年设立纺织学系,亦是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的前身,并由M.N. Holmes先生担任系主任。当时我们纺织厂的厂长已经与该系教职员每月举行例会,商讨课程内容和互相交流。现时我公司大部份的高级管理人员皆是理大毕业生。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水平之高享誉全球。学系拥有多项专利注册项目,其中一项重要的注册生产技术,乃是由陶肖明教授与其研究小组研发的扭妥TM环锭纱技术。中央纺织集团的顾问兼理大专业应用教授郑致平先生及技术团队与理大合作,将这项新型纺纱技术改良,成为适用于环锭细纱机上的附加装置。这项技术有助提升纱线生产量达二十五个百分比,而且更可改善纱线扭矩,令织物手感柔软,表面像羊绒一样幼细。目前这技术获得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支持,将研究成果输出至世界各地,成功取得业界广泛采用。

这个例子说明业界与大学的紧密合作是何等重要。中央纺织集团亦深感荣幸,一直能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无间。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