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吳中豪先生
2014年大學院士
吳中豪先生

吳中豪先生為中央紡織集團董事長,乃香港紡織業巨擘,歷年來悉力推動紡織業界發展,建樹良多。吳先生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機械工程系,在一九六零年代中加入中央紡織有限公司,該公司由吳先生尊翁吳文政先生創辦。

二零零七年,為紀念吳文政先生及夫人,吳先生與家人成立了「吳文政及王月娥信託基金」,慷慨捐助多個教育及慈善團體,造福社會。自二零一一年起,基金作為可持續時裝設計比賽「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的主要贊助單位,大力支持新晉設計師設計環保時裝。

吳先生積極服務社會,出任不同公職。他現任香港紡織業聯會理事,亦曾擔任香港棉紡業同業公會會長。吳先生尤其重視教育發展,在一九八六年至二零零九年出任棉紡會中學校監,致力培育社會年青一代。

吳先生對於培育業界後輩不遺餘力,多年來鼎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的發展,積極推動理大發展時裝及紡織技術以及知識轉移。吳先生家族經營的中央紡織集團,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的重要技術夥伴之一,採用由該學系研發的扭妥TM環錠紗技術生產紗綫,並協助將此專利技術遠銷至世界各地。中央紡織集團同時又為理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可以得到專業技術的培訓。

二零一二年,吳氏家族成立「吳文政及王月娥獎學金」,資助理大學生參加交流計劃,以及鼓勵傑出研究生繼續學業。二零一三年,吳先生透過信託基金設立「吳文政及王月娥紡織科技教授席」。吳氏家族對紡織教育的熱誠,正好協助理大繼續推動時裝及紡織業界發展。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

中央紡織集團與理大的淵源,始於理大仍是工業學院的年代。香港工業專門學院於一九五七年設立紡織學系,亦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的前身,並由M.N. Holmes先生擔任系主任。當時我們紡織廠的廠長已經與該系教職員每月舉行例會,商討課程內容和互相交流。現時我公司大部份的高級管理人員皆是理大畢業生。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水準之高享譽全球。學系擁有多項專利註冊項目,其中一項重要的註冊生產技術,乃是由陶肖明教授與其研究小組研發的扭妥TM環錠紗技術。中央紡織集團的顧問兼理大專業應用教授鄭致平先生及技術團隊與理大合作,將這項新型紡紗技術改良,成為適用於環錠細紗機上的附加裝置。這項技術有助提升紗線生產量達二十五個百分比,而且更可改善紗綫扭矩,令織物手感柔軟,表面像羊絨一樣幼細。目前這技術獲得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支持,將研究成果輸出至世界各地,成功取得業界廣泛採用。

這個例子說明業界與大學的緊密合作是何等重要。中央紡織集團亦深感榮幸,一直能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無間。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