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王建華教授
2014年大學院士
王建華教授

王建華教授是電器工程專家,專長於高壓真空電器、智能化電器技術及電器電腦輔助設計與模擬等領域的研究。王教授在一九八五年取得西安交通大學(西安交大)工學博士學位,同年開始在西安交大任教,曾任校科研處長及副校長,並於二零零三年至二零一四年擔任校黨委書記。王教授現為西安交大電氣工程學院教授,並於二零零四年起擔任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教學以外,王教授一直在專業領域上貢獻所長。他在國際和中國學術期刊共發表超過一百三十篇論文,又曾擔任《電工電能新技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及《高壓電器》雜誌的名譽編輯委員。此外,他亦參與主辦有關電力設備的國內外重要學術會議,積極推動國內智能電器產品的研發與應用。憑藉優秀的科研成果,王教授現已獲批合共十六項專利,並獲頒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及國家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等殊榮。王教授亦是英國利物浦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及意大利都靈理工大學榮譽教授。

王教授身兼多項學術及業界公職,包括國家教育部科學技術委員會科技委員、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副理事長暨智能化電器系統及應用專委會主任委員等;他亦參與國家不同的重點科研項目,包括國家科技攻關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及「九七三 」項目等, 善用專業知識,為國家作出貢獻。

理大與西安交大合作辦學逾十年,王教授一直擔當重要角色,集合兩校的優秀教學資源,開辦多項學位及專業課程,培育具專業知識和國際視野的人才。同時,王教授於二零一零年開始出任理大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理大亦因此而受惠於王教授的真知灼見。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在剛剛進入二零一五年的日子裡,我非常榮幸能夠在這裡獲得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這對我來說既是一項崇高的榮譽,也體現了理大對西安交大的深情厚意。對此我謹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和理大的同仁們相識於十五年前。當時國家做出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部署,各方面都在積極籌劃,磨拳擦掌,希望在新的歷史機遇期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香港理大的領導們敏銳地抓住這一戰略機遇期,訪問內地西部地區,尋求戰略合作伙伴。

西安交大非常榮幸地被選擇為合作伙伴,我們通過慎重磋商,認真謀劃,共同組建了通理學院,面向西部發展,積極培養各種高層次管理人才。迄今這個項目一直順利實施,共計培養了二千多名學生,獲得內地各界的廣泛讚譽,也為中國西部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成為內地合作辦學的典範項目。

我本人在前期參與了這個項目的啟動,並一直關注它的發展。今天看到值得驕傲的成績感到十分自豪。從這個項目中,我也認識和深刻理解了理大領導的高層次辦學理念、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良好的校風和師生們的友情。

中國有句老話:「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十五年的相知相識歷程使我們友情更加醇厚。我期待西安交大和理大的合作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也會繼續盡我所能,促進兩校的深層次合作和可持續發展。

再一次衷心感謝香港理大給予我的崇高榮譽!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