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查毅超博士
2018年大学院士
查毅超博士
BBS

查毅超博士是福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在他的领导下,公司业务遍及全球,在制造业和商界均成绩斐然。自他接管家族生意以来,大胆革新,将业务重心由原本的灯具、玩具和家庭用品,转移至发展医疗、工业、汽车及家用的专业磅秤。近年,他更致力于资讯科技方面的研发工作,引入新技术,以拓展和巩固业务。查博士孜孜不倦的企业家精神及工作态度,带领福田集团走向国际舞台,建立良好的声誉。

查博士毕业于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取得商学理学士学位;其后在香港城市大学取得工程学博士学位,并于香港中文大学完成行政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可见他不仅是成功商人,也是一名杰出的学者。

除了学术及商业上的成就,查博士亦奉献他的时间及专业知识服务香港。他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科技园主席、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电子及家电业咨询委员会主席。他在各方面的成就和贡献,令他在二零零四年荣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

查博士十分支持社会公共事务,现任重庆市政协委员。他和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也建立了紧密的连系,现任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对系务发展贡献良多。查博士于二零一八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铜紫荆星章,以表彰他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莫大贡献。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我心怀谦卑,亦深感荣幸,能与各界贤达并列,接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我视此次授衔为贡献社会的良机,心存感激和欣喜。

我现时任职多个董事会和委员会,其中包括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竭力回馈社会一直系于我心,因此我非常乐意支持理大致力实践培育未来领袖、服务社群的使命。

自担任香港科技园主席以来,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培育很多年轻创业家和扶植初创企业茁壮成长。他们开创的崭新科技,将有助促使企业营运更上层楼,更有助改善人类生活质素。亲眼目睹这群充满热忱的创业家能实现梦想,甚至获得国际认同,让我自豪万分。

目前,创新科技获得公共与私人机构前所未有的支持,除了因为创新科技能够改变和提升生活面貌,更在于它的巨大潜能,可望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我深信创科要取得成功,实有赖政府、业界、学界及科研机构通力合作,这当然包括如理大等高等学府的支持。

凭着理大大学院士这身份,我将会尽力促成跨界别合作和培育充满创新精神的年轻一代,这一切最终会引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