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查毅超博士
2018年大學院士
查毅超博士
BBS

查毅超博士是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在他的領導下,公司業務遍及全球,在製造業和商界均成績斐然。自他接管家族生意以來,大膽革新,將業務重心由原本的燈具、玩具和家庭用品,轉移至發展醫療、工業、汽車及家用的專業磅秤。近年,他更致力於資訊科技方面的研發工作,引入新技術,以拓展和鞏固業務。查博士孜孜不倦的企業家精神及工作態度,帶領福田集團走向國際舞臺,建立良好的聲譽。

查博士畢業於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取得商學理學士學位;其後在香港城市大學取得工程學博士學位,並於香港中文大學完成行政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可見他不僅是成功商人,也是一名傑出的學者。

除了學術及商業上的成就,查博士亦奉獻他的時間及專業知識服務香港。他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科技園主席、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電子及家電業諮詢委員會主席。他在各方面的成就和貢獻,令他在二零零四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查博士十分支持社會公共事務,現任重慶市政協委員。他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也建立了緊密的連繫,現任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對系務發展貢獻良多。查博士於二零一八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莫大貢獻。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我心懷謙卑,亦深感榮幸,能與各界賢達並列,接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視此次授銜為貢獻社會的良機,心存感激和欣喜。

我現時任職多個董事會和委員會,其中包括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竭力回饋社會一直繫於我心,因此我非常樂意支持理大致力實踐培育未來領袖、服務社群的使命。

自擔任香港科技園主席以來,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培育很多年輕創業家和扶植初創企業茁壯成長。他們開創的嶄新科技,將有助促使企業營運更上層樓,更有助改善人類生活質素。親眼目睹這群充滿熱忱的創業家能實現夢想,甚至獲得國際認同,讓我自豪萬分。

目前,創新科技獲得公共與私人機構前所未有的支持,除了因為創新科技能夠改變和提升生活面貌,更在於它的巨大潛能,可望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我深信創科要取得成功,實有賴政府、業界、學界及科研機構通力合作,這當然包括如理大等高等學府的支持。

憑著理大大學院士這身份,我將會盡力促成跨界別合作和培育充滿創新精神的年輕一代,這一切最終會引領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