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陈鉴林先生
2018年大学院士
陈鉴林先生
GBS, JP

陈鉴林先生是香港意得集团有限公司及利比里亚意得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也是沈阳五爱天地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成功在商界打响名堂。此外陈先生更热心服务社会,身兼多项公职。从早期投身政治生涯,直至进入议会成为立法会议员逾二十年,陈先生一直竭诚为大众及商界谋福祉,备受各界尊崇。

以观塘起家的陈先生于一九八八年获选为该区区议员,自此展开其从政之路,他一直担任观塘民联会会长一职。由于陈先生政绩彪炳,获地区支持,及后与曾钰成先生和谭耀宗先生等人创立本地主要政党之一的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成为其核心成员。一九九五年他获选为立法局议员,在任期间见证香港回归祖国,随后获选并连任九龙东选区立法会议员,为市民的利益发声。

陈先生为香港尽心尽力,是忠诚的公仆。他曾参与多项公共服务,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廉政公署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房屋委员会委员、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非执行董事、机场管理局非执行董事及市区重建局非执行董事等公职。陈先生现任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非执行董事一职。

陈先生对教育界的支持更是不遗余力。他曾出任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及香港中文大学校董,并为现任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他长久致力推动优质教育的贡献得到肯定。他于二零零五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并于二零一六年获颁金紫荆星章,以表彰其长期担任公共事务及志愿工作的领导角色及贡献。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获得母校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我深感意义重大。在此我由衷地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以来给我的栽培和支持。此项殊荣对我而言不但是一项认同,更是一种推动力,鼓励我继续履行对理大和社会的责任。

犹记得我修读于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在那里我获得毕生受用的专业知识,造就了我日后服务社会的抱负。在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我毅然走进社区,为民众服务,踏上从政之路。

在廿一年的立法会工作中,我一直秉承爱国爱港及真诚为香港的理念服务大众,见证了「一国两制」的实施,亦经历了种种挑战。在从政路上积累的丰富经验,也锻炼我据理力争、敢作敢为的性格。

感谢香港特区政府给予我机会,委任我为理大校董会成员,让我能够在离开议会后退而不休,继续在其他领域回馈母校、贡献社会。在担任校董的六年期间,我参与过不少大学的活动和重要决策,我庆幸能够与其他校董、教授和教职员一同合作,一同为大学出力,令我获益良多。多年来见到理大毕业生投身社会各行各业,发挥所长,成就卓越,作为理大的一分子,我深感骄傲和鼓舞。

借此机会,我衷心感谢一直给予我无比支持的家人,感激各友好今天在百忙中出席,与我一同分享这份荣誉。我深信理大将秉承「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校训,继续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为香港和国家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