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黄少华先生
2016年大学院士
黄少华先生

黄少华先生现任科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公司在香港上市,主要业务包括厨房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以及分销。黄先生好学不倦,曾于香港理工学院(理大前身)及其他院校进修机械及电子课程,现正于理大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黄先生一向积极支持理大发展,现为理大基金永远荣誉副会长及机械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成员。黄先生经常与机械工程学系及设计学院学生沟通,让他们了解行业需要、生产难题及设计要求,他也曾聘用多名理大毕业生,提供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在产品设计开发方面,黄先生认为科技和创意同样重要,培育产品设计专才刻不容缓;故此慷慨支持「励学教授冠名计划」,捐助产品设计工程教授席,鼓励杰出理大学者进行教学及研究工作,为香港产品设计业注入远见及创意,并提升教学及研究水平,造福社会。

营商多年,黄先生恪守「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原则,肩负企业社会责任;他所看重的不是利润,一直坚持以符合道德、向社会负责的手法经营。黄先生以行动证明营商和关怀社会可相辅相成,并身体力行参加小区服务及慈善活动。除积极支持理大外,亦不忘支持其他本地中学的科教活动。黄先生早在1980年代已于中国内地的偏远贫穷村落兴建学校,更大力支持智行基金会,为内地受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儿童提供援助,让他们继续求学。

陈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当接到香港理工大学通知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我感到十分惊喜,亦感到十分惭愧。自问学问修为并无过人之处,对社会贡献亦微不足道,但理大仍然对我作出高度认同,令我十分感动,并向理大致以由衷的谢意。

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自有机会修读香港理工学院(理大前身)的进修课程,已不自觉地成为理大的一员。直到今天,工余时仍在理大努力地修读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希望毕业可期。通过多年和理大的互助合作,包括参与理大发展基金委员会和机械工程学系的顾问工作,使自己更加清楚认识理大在大专教育和培训社会人才方面的崇高理念、实际工作和贡献。

过去多年,承蒙理大给予机会,使我可利用自身和公司的有限资源,去支持和配合理大的持续发展,是我本人和公司最大的荣誉。多年来看见很多毕业生投身社会工作,并在不同领域发展所长,部分同学更是成就骄人,我亦感到十分骄傲和鼓舞。这更使我这已届退休之龄,但仍然精力充沛的老顽童不得不努力工作,务求争取和分配更多的资源去继续支持和配合理大的持续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理大坚持教研承诺「启迪思维‧成就未来」,继续努力为香港、为祖国、为世界培育出更多不同领域的人才,为人类社会创造更美满幸福的新篇章。

再次感谢理大授予大学院士衔。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