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黃少華先生
2016年大學院士
黃少華先生

黃少華先生現任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公司在香港上市,主要業務包括廚房用品的設計、研發、生產以及分銷。黃先生好學不倦,曾於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及其他院校進修機械及電子課程,現正於理大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黃先生一向積極支持理大發展,現為理大基金永遠榮譽副會長及機械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黃先生經常與機械工程學系及設計學院學生溝通,讓他們瞭解行業需要、生產難題及設計要求,他也曾聘用多名理大畢業生,提供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在產品設計開發方面,黃先生認為科技和創意同樣重要,培育產品設計專才刻不容緩;故此慷慨支持「勵學教授冠名計劃」,捐助產品設計工程教授席,鼓勵傑出理大學者進行教學及研究工作,為香港產品設計業注入遠見及創意,並提升教學及研究水平,造福社會。

營商多年,黃先生恪守「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原則,肩負企業社會責任;他所看重的不是利潤,一直堅持以符合道德、向社會負責的手法經營。黃先生以行動證明營商和關懷社會可相輔相成,並身體力行參加社區服務及慈善活動。除積極支持理大外,亦不忘支持其他本地中學的科教活動。黄先生早在1980年代已於中國內地的偏遠貧窮村落興建學校,更大力支持智行基金會,為內地受愛滋病影響的貧困兒童提供援助,讓他們繼續求學。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當接到香港理工大學通知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十分驚喜,亦感到十分慚愧。自問學問修為並無過人之處,對社會貢獻亦微不足道,但理大仍然對我作出高度認同,令我十分感動,並向理大致以由衷的謝意。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自有機會修讀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的進修課程,已不自覺地成為理大的一員。直到今天,工餘時仍在理大努力地修讀工商管理博士課程,希望畢業可期。通過多年和理大的互助合作,包括參與理大發展基金委員會和機械工程學系的顧問工作,使自己更加清楚認識理大在大專教育和培訓社會人才方面的崇高理念、實際工作和貢獻。

過去多年,承蒙理大給予機會,使我可利用自身和公司的有限資源,去支持和配合理大的持續發展,是我本人和公司最大的榮譽。多年來看見很多畢業生投身社會工作,並在不同領域發展所長,部分同學更是成就驕人,我亦感到十分驕傲和鼓舞。這更使我這已屆退休之齡,但仍然精力充沛的老頑童不得不努力工作,務求爭取和分配更多的資源去繼續支持和配合理大的持續發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希望理大堅持教研承諾「啟迪思維‧成就未來」,繼續努力為香港、為祖國、為世界培育出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才,為人類社會創造更美滿幸福的新篇章。

再次感謝理大授予大學院士銜。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