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王無邪教授
2016年大學院士
王無邪教授
BBS

王無邪教授是蜚聲國際的現代水墨畫大師,融匯西方現代主義美學及傳統國畫觀念與技巧,開創嶄新的水墨畫風,並熱心推動水墨畫作為當代藝術主流之一。他早年醉心文學,活躍於戰後的香港文壇,後專志繪畫,1958年創立現代文學美術協會,籌辦香港首屆國際繪畫沙龍。1961年展覽結束後,留學美國哥倫布藝術設計學院及馬利蘭美術學院,獲藝術碩士學位。

王教授1965年返港,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任職,開辦香港首個長期的藝術設計文憑課程。1967年擔任大會堂博物美術館助理館長。1974年他在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設計學系任高級講師,主持平面設計課程,兩年後獲擢升為當時名為太古設計學院的首席講師,統籌基礎課程及夜間課程。

王教授在理大擔任教職達十年之久,公餘仍繼續繪畫及寫作,並結集其教學心得著書出版。1984年移居美國,成為全職藝術家,作畫以外,以英文寫成設計理論書,在美國出版,一紙風行,亦有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印尼文及越南文版。

1996年,王教授遷回香港。1998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授藝術成就獎,2006年香港藝術館為其舉辦藝術回顧展,200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2016年, 王教授獲邀擔任理大駐校藝術家,並在校園內的創新樓舉辦回顧畫展。

回港後至今,王教授擔任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客座教授、北京中國畫學會理事、香港中國畫學會永遠會長及香港美協名譽顧問。

王教授在中國珠江口的虎門鎮出生,幼年來港,經歷香港淪陷戰禍。戰後接受雙語教育,曾習古文、書法及於畢業後學習中國畫。作為藝術家,他以中國文化作為根基,探索當代路線,尋求建立跨越中西界限的畫風,常藉溪河、湖泊、泉瀑、汪洋,表現神秘、深沉、流動的無根心態, 引發觀者共鳴與思考。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院士榮銜,我心懷感激,亦感到非常榮幸。這項榮譽為我的人生增添色彩,我和理大的關係也因此變得更加密切。

回望四十三年前,我加入剛成立不久的香港理工學院,在當時的太古設計學院任教。此後十年,我先後教授平面設計、並參與管理基礎課程和發展晚間課程。理工就像我的家一樣。

去年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邀請我參加駐校藝術家計劃,在校園的賽馬會創新樓舉辦以「回」為主題的繪畫歷程回顧展。 「回」包含了回望、回歸和回憶的意思,我感覺回到家了。

我離開了理工、離開了香港一段時間,現在又再跟理大聯繫在一起了。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